醫師:暑期作息混亂 學生族群牙周病患大增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二十七日電)暑假已近尾聲,高雄市ABC牙醫聯盟近期牙周病學生族群大增,院長謝尚廷今天表示,他們因暑期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導致牙周病發,尤其學生暑假常因超時打工或過度玩樂而忽略口腔清潔,導致牙周病患者遽增。

謝尚廷說,學生暑期作息日夜顛倒,不少人因長時間熬夜免疫力降低,導致牙菌斑中的細菌侵犯牙齦、齒骨,造成牙周病發,產生口腔異味流血、牙齦紅腫症狀,嚴重者更可能使牙齒鬆動掉落。

他指出,牙周病是上呼吸道感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病症的危險因子,治療初期先清除牙齒表面與牙根深處的牙菌斑、牙結石,並教導患者正確囗腔衛生習慣;對較嚴重的患者則需以牙周手術將牙周囊袋的牙菌斑與牙結石清除,並將遭到破壞的齒槽骨整形,再透過牙周再生手術重建牙周組織。

他呼籲,遠離牙周病侵害應定期進行牙齒健檢,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均衡飲食並避免熬夜,若有牙周病症狀,應立即向專科醫師求助,切勿迷信偏方或自行用藥,以免症狀加劇。

另外,高雄市吉田耳鼻喉科醫院醫師曾哲凰說,八月以來,常有年輕患者因喉嚨疼痛及四肢無力求診,這些病患因免疫力降低,常也合併有牙周病;許多人感冒會馬上就醫,但牙周病則常被忽略而延遲就醫,直到無法忍受才求診,此時症狀往往都很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