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蔡李佛五代傳人大力推薦武術大賽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蔡李佛拳是南拳優秀拳種,歷經一百多年經久不衰,目前在全球有超過300萬人習煉。現居香港的蔡李佛雄勝系第五代傳人陳健民拳術精湛,曾奪多項武術大賽金獎,並擔任過電影武術指導。他預祝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成功,並鼓勵徒弟朋友參賽。

蔡李佛拳170年前由廣東新會始祖陳享創辦,將蔡家棍、李家拳、佛門掌法揉合而成,得少林嫡派真傳。陳健民師傅是蔡李佛兩大支系之一雄勝系第五代傳人,自幼跟隨父親,也就是第四代傳人陳漢雄習武,其後傳承父業,以教拳為生。他拳術精湛,曾連續3年在頗具權威性的傳統武術大賽獲金牌等。他曾擔任多部電影武術指導,包括在關德興主演的黃飛鴻電影中擔任黃飛鴻替身。

向來低調的他透露本門高級拳種極少外傳,但他期望從這一代起可以打開武林間隔,促進交流。對於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弘揚傳統武術,他表示極為讚賞。

蔡李佛第五代傳人陳健民:知道這個賽事我們很高興。有這樣的賽事,能夠讓我們傳統武術多一個途徑去表演,大家去參與和觀摩,希望日後有更多的途徑讓人去參與。

目前兼任精武會董事的陳健民邀請新唐人工作人員到場做大賽推廣,他向同行大力推薦新唐人大賽,並鼓勵同行與徒弟參賽。

蔡李佛第五代傳人陳健民:如果他們時間允許的,我們會把這個時間和訊息最快告訴他們知道,希望他們能夠及時報名參加。

陳健民介紹蔡李佛拳特點是以快打慢,柔中帶剛,左右兼顧,步伐靈活,門派體系完整,適合中老青年習練。而他代代相傳的絕門功夫包括扇、棍、劍等。

蔡李佛第五代傳人陳健民:鐵扇專門打穴道,我們有練扇的木人樁,按照時辰打穴道,這是蔡李佛的獨門功夫。還有蔡李佛的棍,來自少林功夫,少林棍天下聞名。除了棍之外,還有劍。

雖然門徒眾多,陳健民也經常為慈善機構義務教武術,他強調自己選徒弟很嚴謹,特別要重視武德。

蔡李佛第五代傳人陳健民:我選徒弟最主要是外貌端正,而且有德行,從他講話可以看出他的德行,不會過份粗魯,很斯文。而且最先問他的目標是什麼,如果他說用來打架,我們就不收他。

陳健民最後並親自題字,並代表精武會贈送錦旗,祝賀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圓滿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