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韩 背景更引人关注

【新唐人记者 李昌植 国首尔报道】8月25日,胡锦涛中国共产党主席开始了对国为期2天的访问。胡锦涛此次访韩是对今年5月李明博总统访中的回访。

李明博总统和胡锦涛中国国家主席于8月25日下午在举行首脑会议后,发表了以 “全面促进 ‘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的共同声明。

李明博,韩国总统:为了强化和发展在今年5月的首脑会谈上所达成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就实质性方案进行了讨论,决定把由经济和文化交流为中心的两国关系扩大到政治、国防领域。

然而,胡主席在北京奥运会闭幕的第二天就访问韩国,其背景更引人关注

普遍分析认为,中共当局为抑制因最近对中国内的工资上涨,经营环境恶化,韩国企业开始离开中国的趋势,维持韩国对中国的投资而进行的访问。胡主席在访韩的第二天,26日将参加由韩国贸易协会、全国经济联合会、大韩商工会议所,中小企业中央会等4个经济团体主办的午宴。现代汽车总裁等200多位韩国重量级企业界人士将到场。

也有分析认为,胡的此次访韩是为了有效牵制李明博政府的亲美路线。中共当局于今年5月李明博总统访中之际,曾称韩美同盟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故意贬低韩美关系。这实质上是对韩国亲美路线发出的强烈警告信号,同时也是为了强化对韩国政府的影响力。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最近中共当局主张对离于岛享有领土主权,刺激韩国,利用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制造反韩情绪,这也是一种高超的外交战术。即,在离于岛等问题上给韩国政府树立适当的威信,相反利用这一点赚取经济上的实质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