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災區救濟款項物資發放未落實

(本台消息)四川大地震到現在已經一百多天了,本臺記者追蹤採訪了四川和甘肅重災區的居民,發現中央宣佈發放的救濟物資、補助款等,很多都沒有確實發放到災民手上,災區還有很多民眾仍然住在潮濕不堪的帳篷裡,他們抱怨,現在國內媒體都只報導奧運,似乎已經將他們遺忘。

四川大地震之後,政府宣佈對受災嚴重的災民,發放每人每天10塊錢補助金和半公斤大米,補助期限為三個月。目前3個月期限已到,記者採訪發現,按計算每人每個月應該收到300塊錢的補助金,很多災民只收到一部份,而且獨生子女與超生子女家庭的待遇也不同,連大米的發放也是各地區不一。

棉竹市災民:「300元錢的補助,我們只拿了兩個月,說錢還不夠,沒有發,(大米)也還沒有給,物資來講我們全大隊發了幾個生產隊,我們都還沒有發。」

映秀鎮災民:「還有2個月的補助金還沒發,獨生子女是有補償,超生的就沒有,來到這個世上他也是人,我覺得這一點不應該分。」

甘肅隴南災民:「有些地方每人只給你發二百塊錢,甚至還有發一百五的。」

棉竹市的受訪者夫妻都60多歲了,目前住在自己搭的棚子裡,最近一直下著大雨,帳篷進水讓他們很苦惱。

棉竹市災民:「下雨會進水,在帳篷裡睡了一身疼,歲數大了嘛,看病現在要給錢了,從上月26號開始都要給錢了。」

甘肅隴南住在帳篷裡的災民則說,好不容易才熬過酷熱的夏天,現在又要擔心怎麼面對寒冷的冬天。

甘肅隴南災民:「八月底一過去,十月份天氣馬上就涼了,這帳篷裡面不知道怎麼活的,現在都在報導奧運會,像我們這個災民現在基本上給人遺忘了。」

災民們呼籲政府將救濟款項及物資,能確實發放到極需救援的災民手上。

新唐人記者 謝玲 王馨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