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潿洲島遭重油污染 美麗沙灘一片黑污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電)被評為中國最美麗十大海島之一的廣西潿洲島,八月中旬起受到重油污染,最近兩天污染仍在蔓延,且有油污被潮水衝到岸上,數公里長的美麗沙灘變成一片黑污。

新華社報導,潿洲島海域的油污是從八月十七日起出現的,環島海岸線都受到溢油污染,島的南面和西南面尤為嚴重。

潿洲鎮副鎮長龔敬錦指出,二十三日又發現油污,與上次一模一樣,但面積更大。二十四日當地出動近百人進行清理。

一名村民表示,二十三日在潿洲島西南石螺口沙灘近岸五公尺左右的海面能看到成片的油污,滿潮時尤其嚴重。油污衝到沙灘上,形成數公里長的黑色油帶,比十七日更嚴重。

龔敬錦表示,無法斷定是污染源繼續泄漏還是由於颱風把海面的溢油吹到島上。

北海市環保局潿洲島環境監測站站長張敬民指出,經實地取樣,初步判斷污染物是重油,但未能確認污染源。將等颱風過後,再繼續追查污染源。

報導說,潿洲島距北海市正南二十多海里,面積約二十五平方公里,是北部灣第一大島。

潿洲島於三萬年前火山爆發形成,有「中國最年輕火山島」之稱,二零零四年被命名為中國大陸國家級火山地質公園,還被媒體評為中國最美麗十大海島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