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骨質疏鬆男女都有 可多運動攝取鈣質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二十五日電)骨質疏鬆症是全身性的骨骼疾病,很多人以為只發生於女性;台南市立醫院今天表示,不論男性或女性都會發生骨質疏鬆的症狀。至於治療方法,除藥物外,還有運動、每天曬太陽十分鐘以上,攝取鈣質及維他命D等。

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瑋成指出,骨質約於二十五歲至三十歲間達到巔峰,之後隨著年紀增長開始疏鬆,一般分為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及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台灣健保每年花費約新台幣一百億元治療骨質疏鬆造成的併發症。

陳瑋成說,骨質疏鬆症本身不會引發任何不適,直到發生骨折併發症後,才會有身高變矮、駝背等現象,單純的骨質疏鬆症不會有骨頭疼痛的問題。

他說,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以腰部脊椎、髖部股骨最常見,前臂、手腕、足踝及跟骨也很常見,但五成以上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在受檢前是不知道自己罹患骨質疏鬆症。

他指出,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因骨質疏鬆症引發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男性約百分之十二,女性約百分之十九;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及五分之一的台灣男性,一生中會發生一次骨質疏鬆引起的骨折;每五位髖部骨折患者會因併發症死亡,兩位無法回復骨折前的生活型態。

至於骨質疏鬆的成因,陳瑋成說,除不可逆的遺傳、性別、種族、年齡外,體重過輕、鈣質攝取不足、缺乏運動、抽煙、過量飲酒,也都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

他說,治療骨質疏鬆有很多方法,包括運動、每天曬太陽十分鐘以上,攝取鈣質及維他命D等,另還有藥物治療,但得經過醫師診斷討論才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