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會議員補選明投票 安華支持度下滑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五日專電)被馬來西亞反對黨視為奪取中央政權第一步的馬國峇東埔國會議員補選將在明天投票,不過反對黨人士坦承,在執政聯盟國民陣線集中火力攻擊代表反對黨參選的人民公正黨顧問安華之下,安華的支持率有所下滑。

安華的妻子、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為了讓丈夫進入國會,日前宣佈辭去檳城州峇東埔區國會議員,以製造補選機會讓安華藉由勝選進入國會,同時執行安華拉攏執政黨國會議員跳槽,奪取中央政權的計畫,補選將在明天投票,共有安華等三人角逐。

由於明天就要投票,國陣最近火力全開,不但散發漫畫諷刺前副總理安華在種族問題上的搖擺,指控安華背叛馬來人,也利用所涉雞姦案攻擊安華。

根據星、馬媒體今天報導,副總理納吉昨天拜訪基層時指責安華,當年企圖利用亞洲金融風暴危機逼迫前總理馬哈地下台,以便接任總理,如今又委屈自己成為華人反對黨民主行動黨的工具。

納吉又指控,安華為討好民行黨,爭取華人支持,竟然不惜認同和接受民行黨各項理念。他說,安華還在國陣最大黨巫統時,曾非常憎恨且辱罵民行黨,現在卻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心口不一。

納吉大力批評安華,試圖爭取馬來選民支持國陣候選人阿力夏。

公正黨華人行動室總指揮羅志輝指控,安華最近支持率不升反跌,主要是國陣大力抨擊安華,而且還提供每人三百令吉(約新台幣三千元)給不要出來投票的選民;或是請選民提供身分證字號,只要投票數低於一萬票,就提供二百令吉(約新台幣二千元),希望能打擊安華的得票數。

另外,一些公正黨基層領袖指出,在國陣刻意壓低選民投票率之下,這次勝出的票數將減少到八千到一萬票左右,而馬來人選票將左右選情。

根據政治分析師預估,執政和反對陣營,目前大約各擁有百分之五十的馬來選票支持。

對於安華是否對萬一敗選有心理準備,公正黨宣傳部主任蔡添強說,安華沒有所謂輸不起的心態,雖然馬來人的保守鄉村選票對這場選舉具有決定性作用,但安華還是沒有放棄多元色彩,他也將接受人民的裁決。

不過,反對黨人民聯盟執政的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昨天宣佈,國陣為了影響投票率,故意把投票日訂在非週日進行,為了不讓國陣影響投票,決定宣佈明天補選投票日是檳城州的公共假期,鼓勵人民踴躍投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