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發籤證 王丹未能訪港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10年前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領袖王丹,由於中共當局拒絕發出入境香港的簽證,以致未能出席星期六在當地舉行的座談會。王丹對中共的阻撓表示憤怒和抗議,並指出中共不是中國,希望有一天能重返祖國。

89年學生民運領袖王丹被拒發入境簽證後,5個邀請團體星期六召開記者會以示抗議,會上王丹透過視像電話宣讀聲明,他表示本月18日到洛杉磯中國總領事館辦理簽證,但是辦事人員以他沒有護照爲由,不予辦理,變相的拒絕他訪問香港。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我對今天中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産黨──有很多的批評,但是中共並不是中國,我對中共不滿,但是我依舊深愛中國,期待有朝一日能夠返回祖國。中共僅僅因爲我對它的批評就試圖剝奪我的公民身份和權利,充分反映它們把一黨之私置於國家利益之上的心態。

王丹批評中共舉辦奧運一直對外承諾要改善人權,事實上是一個假象。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但是這個假象也沒有維持多久,就在昨天我們看到79歲的老太太申請要去示威遊行,被判一年勞教,這簡直是創下人類社會的奇蹟。

他認為中共害怕他回國,主要有兩個原因。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一種是它們知道1989年它們做的事情是犯罪行為,就像任何殺人犯不願再面對受害者一樣,它們沒有這個自信在道德上面對我,這是一個。二是,它們沒有自信,是它們一旦開放一點,它們可以控制局勢發展。

王丹表示自己的中國護照2003年到期,申請延長未獲受理,而他由於心繫祖國,一直無意申請美國護照。王丹於04年曾計劃來港出席六四事件15週年研討會,但被港府拒絕入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