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走路會喘 可能是貧血引發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二十四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表示,有些人常有頭暈,連走路都會喘,這種情況很可能是貧血引發,民眾應到醫院檢查,避免病情加重造成記憶力減退、免疫力減低、胃液減少、食慾差、且有掉頭髮及指甲變形、易斷的現象。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李治宇說,所謂貧血就是紅血球減少,血紅素減少。正常血紅素男性為每百毫升十四到十八克,女性為十二到十四克,低於數值就是貧血。

李治宇舉例指出,七十三歲的王老先生,平時偶有胃痛,最近一個月食慾不振,稍微運動就頭暈,走路都會喘,到醫院門診,檢查血紅素每百毫升只有五點六克;住院進一步檢查,發現他有惡性胃腫瘤,表面潰瘍出血。

李治宇另外指出,三十歲的陳小姐,月經來時血量多,起初感到頭暈、易疲倦,最近心悸、走路會喘無法工作,到醫院求診,檢查血紅素每百毫升只有三克,住院進一步檢查,超音波發現有一個十公分大小的子宮肌瘤作怪。

李治宇說,貧血如同發燒一樣,需找出貧血原因,例如缺鐵性貧血,若由胃潰瘍所引起,則需治療胃潰瘍,並補充鐵劑;若由胃癌出血所引起,則需手術開刀治療;若是長期素食,鐵質攝取不夠,則需補充纖維質,若是維他命B12攝取不夠,則需補充維他命B12。

他強調,民眾一定要做定期健康檢查,若有不適症狀,要立即就醫,找出原因,才能常保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