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受邀擬赴港演講 無護照簽證終難成行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前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受邀在下星期到香港演講,他向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申請到港簽證時,領館人員以王丹沒有有效護照為由予以退件,訪港之行因此取消。王丹表示,他是按照旅外公民合法程序辦理港簽,下一步將繼續向駐外領館爭取發還護照。

美西時間18日早上,王丹向駐洛中領館證件組櫃檯遞交申請港簽文件。

王丹:「我按正常程序辦理,工作人員不受理我現在持有的旅行證件,只有持中華人共和國護照者才受理。」

記者:「你持有什麼證件?」

王丹:「我手中持有旅行證件,這是美國發給的旅行證件「回美證」。歸根結柢看來,我首先要爭取發還護照,這次我是依法前來辦理,他們也依法拒絕,因為他們不認我的旅行證件,只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那接下來就是政府不依法發還護照的問題了,政府不延長我的護照效期,對我尋找工作和旅行都造成很大不便,我當然希望這狀況能夠改變。」

王丹在中領館內停留約20分鐘,他說,他用平常心按正常程序辦理。

王丹:「我也知道中領館僅是中國外交部的一個執行機構,我的案子恐怕也不是洛杉磯中領館能決定,但我覺得做為一個公民,還是應該按照現有法律程序走一遍,至少知道對方有什麼樣的官方答覆。我對今天的結果還算滿意,至少給了我一個官方答覆,就是不受理旅行證件的申請,我知道接下來我的重點工作就是要求發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

邀請王丹到香港的單位是今年剛成立的「我要回家」運動基督教社團。

王丹:「這次本來預定在香港停留3、4天而已,演講結束就回來,坦率講也有測試成份在內,因為中國政府一再藉著奧運會講「開放」,如果我們都不能去香港演講的話,那這樣的「開放」好像也僅是說說而已。」

記者:「你個人認為這是政治問題?或只是程序問題?」

王丹:「完全是政治問題。這本來就不應該有任何理由不給我延長護照效期,不管我有怎樣批評政府的言論,都不應該成為不延長護照效期的理由。到今天為止,政府也沒有給我任何明確理由說明為何不予延長護照,我想,只要一天不發還護照,一天不允許我到回中國,我就不放棄努力。」

記者向打電話到駐洛中領館詢問王丹無法申請港簽一事。新聞發言人陳世傑做以下答覆:「我本人沒有聽說,不太清楚,我可以瞭解一下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