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鄉村八成六家庭使用糞便木柴為燃料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三日專電)印度國家計畫委員會高級官員今天表示,印度鄉村地區至今仍有多達百分之八十六的家庭,使用動物糞便和木柴為燃料。

計畫委員會委員小組領導人帕里克博士,在西孟加拉省首府加爾各答的一項意見協調會上作了上述表示。

  他在解釋印度對核子能源的需求時表示,印度超過八千五百萬戶家庭,每年花在戶外撿拾木柴的時間超過三百億小時。

  在印度都會郊區和鄉村地區,也經常可見許多家庭收集牛馬等動物糞便,混合碎草製成圓餅形狀,曬乾作為烹飪和取暖使用。

  帕里克表示,印度絕大多數的發電廠都是使用燒煤為動力,但印度目前的煤炭儲量僅能再供應五十年。他說:「五十年後怎麼辦?」

  同時兼任印度總理府能源協調委員會成員的帕里克指出,印度解決能源危機的唯一之道,就是發展核能。他說,對印度而言,最具經濟效益的就是核能。

  據帕里克表示,印度如果開發現有的資源,可擁有兩千零八十億瓦的核能發電能力,直到二零五零年,都不必從國外進口鈾。

  但如果印度與美國簽署民用核能協定,就可以從其他核子供應國取得鈾,則印度核能發電的能力可以進一步增加到兩千七百五十億瓦。

  印度近年經濟成長迅速,電力需求也大幅增長,但由於電力建設無法趕上城鄉發展,在供需上常出現衝突。除了工業用電,電力短缺也經常引發城市居民不滿。今年五月,首都新德里和鄰近城市居民,因不堪忍受長期和持續的斷電,曾經發生多次群眾抗爭事件。

  但在此同時,企業也視印度為一個重要和充滿商機的電力市場。據業界調查資料顯示,印度目前的人均電力需求低於其他發展中國家,而未來國內生產總值如繼續保持百分之八至九的高成長,印度未來對電力的需求也將會大幅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