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遭拒發香港簽證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被香港當局以沒有有效護照為理由,拒絕發出入境簽證。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引述香港媒體今天報導,去年取得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的王丹,原定今天獲邀請到香港發表演說。

然而,王丹十八日接到香港政府通知,以他沒有有效護照為理由,拒絕發出香港入境簽證。

據報導,王丹是透過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申請香港入境簽證。

座談會主辦單位「我要回家」組織義務總幹事張炳玲表示,確定座談會日期後,曾經致函香港入境處處長白韞六解釋座談會的性質,希望當局向王丹發出簽證;入境處回覆說,會「按照一般情況處理」。

「我要回家」組織強調,座談會的主題是請王丹分享流亡海外和在哈佛大學求學經歷。

王丹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運發生後被北京當局通緝,其後被監禁到一九九八年獲准保外就醫。

王丹的中國護照在二零零三年到期後,延期申請一直不獲受理。

二零零四年,王丹計畫赴香港出席紀念「六四」事件十五週年的研討會,也被香港拒絕入境。

香港中國法制專家王友金認為,王丹不獲發香港簽證,除了因為北京奧運舉行期間中國內部緊張,還與異議人士返國機會極其渺茫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