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與市議員任期自肥案 爭議恐大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二十一日專電)紐約市長彭博本屆任期明年底結束,紐約政壇這兩天卻傳出他有意更改現行制度,尋求第三任,但已遭他斷然否認,不過,彭博對市議員任期再延長一任,倒是抱持開放態度。

  億萬富翁彭博,頭腦清楚,常拋出議題吸引媒體聚焦,「紐約郵報」今天獨家刊出「彭博的第三屆任期?」馬上又成為政壇討論焦點。彭博第二屆市長四年任期將於明年底截止。 

  彭博下午在記者會表示,市議會有權通過法案,讓市長任期再延長一屆,再交由公民投票認可後實施。但他不清楚市議會將會如何處理?待有結果後,我們才會考慮此舉是否符合全體市民福祉。

  不過,彭博重申,他個人無意再尋求連任。明年底任期到了,就會走人。但他對是否延長市議員的任期,態度是開放的。

  事實上,市政府稍早曾傳出,彭博不排除在其任期最後一年,完成延長一任的法律程序,目前傾向不以公民投票決定。待十一月紐約州參眾議員選舉後,情勢可望明朗化。

  不過,不以公投決定,僅由市議會通過法律更改現行二屆八年任期限制的「自肥」方式,恐將引起重大爭議,通過的可能性看來也不大。

這也是為何彭博與市議長柯魁英,迄今態度十分保留與低調的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