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掙脫監視去申請遊行示威遭公安拒絕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谷季柔報導)隨著北京奧運會接近尾聲,很多訪民掙脫警察監視去申請遊行示威,但是公安局拒絕讓他們提出申請。

根據規定,中國公民要想到三個指定的示威區遊行,必須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提出申請。記者於21日走訪公安治安總隊,看看到底有多少人想提出申請。第一步並不順利。

記者:「為什麼不能在這兒採訪呢?」
公安:「這是辦公場所。」

記者:「今天來了多少位申請遊行?」
公安:「這不清楚。」

記者:「聽說有好幾十位?」
公安:「不清楚。」

記者:「前一陣有77個案子?」
公安:「這事怎麼問我呢?」

雖然被公安轟了出來,但充分感覺到許多民眾渴望表達意見的權利。

倪有良:「我來申請示威遊行。政府假借名義,說是給老百姓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條件,把我的私房強拆了。我現在弄得無家可歸。」

奧運期間很多訪民受到監督不准行動。但是,在奧運即將結束之際,部分訪民得到機會擺脫監控,前往治安總隊申請示威。強迫拆遷受害者倪有良說:

倪有良:「我們好多被強拆戶都讓派出所給看起來了,不讓你出來。」

記者:「奧運以後還是第一次出來?」
倪有良:「對。我們有好多想來,今天被警察看著,來不了。」

北京市公安局日前宣佈,從8月1日以來接到77件示威申請,而其中74 件經過有關主管機關或單位與申請人的協商,解決了具體問題。訪民張建芝說,聽說很多問題得到解決的消息之後,特別從吉林趕到北京申請示威。

張建芝:「前兩天不是發佈說好多問題已經解決了嗎?我想,那還是有希望的。所以我們抱著很大的期望來了,希望來解決問題。」

張建芝和韓勁松描述他們的就在一個多月前房屋被強拆,身體受傷害的情形。

張建芝和韓勁松:「我妻子現在顱內出血,眼睛被打得失明。還有我姐夫被打得雙眼眶內壁骨折,永久無法恢復。」

根據北京奧組委安保部部長劉紹武的說明,在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舉行集會遊行示威活動,申請人必須提前5天親自提出書面申請,主管公安機關應依法在申請舉行日期的二日前,將決定書面通知相關人員。21日下午,在綿綿細雨中,很多人抱著一線希望到治安總隊提出申請。但是幾乎所有的人都撲了一場空。」

訪民:「他們沒有給我們申請表。不給這個我們就無法有效地行使我們的權利。」

記者:「所以他們還是沒有給你們申請的機會,連申請表都不給?」
訪民:「對,對,對。」

記者:「今天在這兒這麼多人我還沒有聽說誰拿到申請表的。」
訪民:「沒有,都沒有。」

雖然一天嘗試申請的人很多,但有些人則被推到了其他單位。

訪民:「我們早晨不到九點就來了。十點左右,來了山東濟南的,說是46人,結果一數50個。後來把他們糊弄到國家信訪局去了。」

很多申請示威的人被推到信訪辦。那麼信訪辦又是怎樣處理他們的問題呢?北京市政府信訪辦的人民來訪接待室通常大排長龍,但是奧運會期間生意清淡,21日下午更是門可羅雀。接待室工作人員盛女士和王先生對於記者採訪感到為難,但說明了他們的工作性質。

盛女士:「這個機構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機構,是一個反映老百姓意見的機構。」
記者:「這很重要。但很多百姓抱怨他們的訴求到這以後就斷了,找不到答案。」

老百姓的訴求確實很難完全照顧,但很多訪民說,他們四處求助,換來的卻是更多的迫害。

王先生:「我們一定要做好市政府和老百姓之間的橋樑。通過來訪、信件、電子郵件的方式,包括約訪和下訪,我們自己下去。近期我們在中國搞一個叫縣委書極大接訪的活動,規定縣的領導接待老百姓,聽他們的訴求,聽他們反映一些問題。」

記者:「可是我們也聽說有大截訪,人家還沒來就把他攔住,不讓他出門。有這回事嗎?」
王先生:「我們的工作就是接待室,聽老百姓反映他們的訴求。」

老百姓的訴求確實很難完全照顧。但是很多訪民說,他們四處求助,換來的卻是更多的迫害。

訪民:「上方四個說話的機會,但是他們剛到那去,就被接走。接到久敬莊的接濟中心,說是接回省裡解決。就被送回當地政府,然後就被送到公安局把人拘留。」

記者:「拘留多長時間?」
訪民:「有10天,15天,有3個月。現在已經有4個4年的,兩個1年的,有一個孕婦還給拘留了10天。」

北京訪民孫麗偉不僅房屋被拆,在奧運期間被趕出臨時住的地下室,而且被無辜關在精神病院的未婚夫也在奧運開幕式那一天失去了音訊。

孫麗偉:「說他出來可能會殺人砍人,有暴力傾向,其實都是虛假的。都是有些公安為達私人目的陷害他。在今年4月17日他秘密被送押往河北精神病院,外面的人都不知道。8月8日那天晚上,他又被秘密抓到別的地方去了。我不知道他現在在哪兒。(哭泣)」

有冤無處申的訪民們長年與各個政府部門周旋,總結了問題的根源。

倪有良:「你說憲法管什麼用?中國人還有沒有一點民主權利啊?」

訪問到此,想起北京奧組委發言人王偉在8月18日的奧運會新聞發佈會上對外國媒體的訓示:

王偉:「你不瞭解中國的國情,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以在中國多呆一些時間,向老百姓瞭解一下。為什麼中國人民生活得這麼滿意?你可以到街道去問去。」

或許,王偉也應該到街道去問問老百姓的想法。

視頻:孫麗偉哭訴未婚夫在奧運開幕當天失去音訊(RF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