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排便太用力 小心滿天飛蚊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二十一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表示,民眾要小心做出Valsalva manueuver (憋氣後再用力吐氣)的動作,很容易造成眼壓增高,促使玻璃體與視網膜拉扯增加,產生視網膜血管破裂,屆時就看到滿天飛蚊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說,Valsalvamaneuver是一種憋氣再加上用力吐氣動作,最常見如用力排便動作,這種動作會增加胸內壓力,影響靜脈回流,致眼內壓增加。

方怡謨舉一位陳小姐案例指出,陳小姐有過敏體質,早上起床常連續打五個噴嚏以上,有一天打掃家中環境時,滿天灰塵致過敏發作,大力打了幾個噴嚏,同時用力擤鼻涕,眼中出現滿天飛蚊,眼前也出現一塊黑影,經醫院檢查後,發現陳小姐視神經盤出血。

方怡謨再以一位科技新貴王先生為例,說明一天中幾乎有一半時間窩在電腦前,飲食也常是便當或速食,身材越來越「中廣」,出現了習慣性便秘,有一天如廁困難,用力一解後卻發現眼前出現一些黑影,到院檢查發現視神經盤出血。

方怡謨說,在治療方面,病患一定要到眼科接受散瞳眼底檢查,除確定診斷,並評估出血量,同時檢查是否產生合併網膜裂孔,如產生網膜裂孔須接受雷射治療,如只是少量出血,可囑咐病患休息、避免劇烈活動、睡覺時床頭抬高,加速出血沉澱,並可口服止血藥物,促使血塊吸收。

她表示,如玻璃體出血量太多,超過一個多月沒有吸收,則考慮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大致而言,如沒有產生視網膜裂孔、剝離,病患視力預後大致上都是良好的。

方怡謨提醒,生活上儘量減少Valsalva manueuver動作,如用力咳嗽、嘔吐、突然舉重、大便用力、用力擤鼻涕等,減少發生Valsalva manueuver視網膜病變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