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不治療 家庭內傳染最易波及幼童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一日電)家中的浴室、廚房是黴菌的溫床,台大醫院皮膚科門診統計發現,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灰指甲病患,尤其是孩童,是在家中遭到傳染。大約五分之一的家庭有兩個以上的灰指甲病例,而且患部不只在腳趾甲,還可能包括手指甲。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今天指出,國內罹患灰指甲人口數約為百分之七點八,治療比率卻偏低而造成其他人感染,許多患者是在家中感染,為患者的帶菌皮屑甲屑到處散佈,曾有人「咬指甲」引起雙手嚴重灰指甲,以及灰指甲導致指甲全數脫落和腳潰爛。

廖怡華說,曾經有個兩歲大的幼童被爸爸傳染,就醫時黴菌已侵犯腳跟,更有灰指甲患者,指甲病變嚴重,指甲變灰變厚到零點五公分,猶如三枚硬幣厚,而且黴菌還散佈到了臀部、股溝和肚皮,不但自己有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的危險,也成家人感染。

針對全台皮膚科醫師的調查發現,受訪醫師觀察,患者不願意治療灰指甲的原因最主要為「擔心副作用」,其次則為「治療期長沒有耐性」、「認為不影響健康」、「不想花錢治療」,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灰指甲」,不願治療的灰指甲患者比例近半數。

調查同時顯示,病患願意接受灰指甲治療的動機,則以「擔心灰指甲外觀影響社交 (怕尷尬)」為主因,其次包括「怕黴菌傳染給家人」以及「穿鞋子會痛」。

廖怡華說,灰指甲就像指甲長了壁癌,特別提出「除指甲壁癌」的灰指甲保健對策「一剉、二淨、三漆」,即先將感染指甲剉薄,然後用酒精棉片消毒,最後再塗抹藥劑,以達治療效果,避免傳染給家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