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運學生張明遭非法關押

(新唐人記者在線報導)8月1號自越南打工返回成都的八九民運學生張明,暫住在成都郊區郫縣父母的家裡。不到三天,成都警方在家中拘捕了張明,現關押在郫縣看收所。推測當局是以奧運為名對他採取的自由限制。

原西北大學學生張明,因為參與1989年學生運動,組織示威遊行,被西安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刑滿后,生活所迫去越南打工。在回國之後張明並沒有任何違法犯罪記錄,在越南也沒有參與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嫌疑。目前,警方拒絕了家屬提出的法律援助和探視,關押的理由、期限都不告知。

1989年學潮爆發時,剛滿20歲的張明在得知北京傳來屠城消息後悲憤填膺,站出來號召號大家。6月4日,組織了數萬人參加的抬棺大遊行。6月9日,西安開始逮捕學生。6月12日,與幾名志同道合的朋友許劍雄、和華、張紅旗等成立了「中國民主青年聯盟」(後改名為「中國民主救國會」),準備開展長期鬥爭。

1990年元旦,散發的傳單被當局查獲,受到牽連的有西工大、西安交大等5所高校的30多名學生。後來被判處10年重刑,其他人分別被判處5年~1年6個月不等的徒刑。這件事被西安高校學生稱為繼「6.4」後的「二次革命」。當局則把它視為一起重大的「反革命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