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之星 閃電波特包辦短跑兩金留名體壇

(中央社北京二十日綜合外電報導)牙買加短跑名將波特今天在北京奧運田徑賽男子兩百公尺決賽中拿下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他在同屆奧運拿下短跑兩金,是二十四年來首見,現在他可以大聲說「叫我第一名」。

「閃電」波特在鳥巢體育場爆滿的九萬一千名觀眾面前展現驚人短跑實力,而四天前他也在一百公尺決賽中以九秒六九打破紀錄,締造史詩般的勝利。

波特明天即將度過二十二歲生日,他在今天的兩百公尺跑出十九秒三零的成績,打破麥可強生十二年前締造的舊紀錄,而他拿下男子一百公尺與兩百公尺金牌的表現,更是一九八四年以來僅見。當年是美國田徑名將劉易士在洛杉磯奧運達成這項壯舉。

波特高興的在跑道上跳起舞來,一再高呼「我是第一名」,現場群眾也齊聲高喊「生日快樂」。

波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說:「我感覺很棒。我剛剛才向全世界證明,我是真正的冠軍。只要努力,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強生接受訪問時稱波特為「超人二號」,並說:「我看到他起跑就向前衝,老天,這種身高的傢伙竟然能有這樣的起跑表現,他用盡了每一點的能量,想要打破紀錄。」

奧運史上迄今共九人包辦男子兩項短跑項目金牌,波特是其中之一,他與剛在游泳池畔史無前例奪下八金的美國金童費爾普斯,都成為本屆奧運的英雄。

  波特一九八六年八月二十一日出生,年幼時即對運動相當感興趣,他原先喜歡的是板球運動,但教練發現他的短跑長才,勸他將精力放在田徑運動上。

  二零零二年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上波特首次嶄露頭角,當時才十六歲的他,拿下了兩百公尺金牌,成為這個項目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金牌得主。而他也是首位兩百公尺成績在二十秒以下的青年短跑選手。

  波特二零零四年參與雅典奧運,但因為腿傷在兩百公尺項目預賽就遭到淘汰,但此後波特在國際賽事表現漸入佳境,他在去年的大阪世界田徑錦標賽拿下兩面銀牌,而今年五月他在紐約的一百公尺比賽中更締造九秒七二的新世界紀錄,本屆奧運他更將紀錄往前推進。9708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