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之星 首位截肢選手杜陶伊特「泳」往直前

(中央社北京二十日綜合外電報導)本屆奧運首度舉辦的游泳女子十公里馬拉松,今天決賽時全球目光聚焦在「南非之光」,奧運史上首位同時參加正式與殘障奧運的截肢選手杜陶伊特。

二十四歲的杜陶伊特,與肢體健全的全球二十五名頂尖好手,在水上競賽最艱難的馬拉松長泳,同場競技,終場名列第十六。其實,不管成績如何,如此參賽精神與毅力,早已贏得舉世敬重。

她說:「我已全力以赴,成績卻不太滿意。二零一二年奧運,我還要捲土重來。」

奪得金牌的俄羅斯女將伊爾琴科盛讚杜陶伊特,光是征戰京奧就已贏得眾人尊敬,值得大會頒發獎牌。

伊爾琴科說:「我由衷敬佩她的勇氣和精神,杜陶伊特的故事,可以鼓舞許許多多和她一樣的殘障者。」

為了挑戰京奧,杜陶伊特賽前每天練泳增加至二十公里。她曾表示,在奧運場上,與世界各國好手同台競技是一件無比光榮的事。

杜陶伊特說,她六歲時便夢想有朝一日能成為奧運選手。如今一圓奧運之夢。她表示,希望能以個人的經歷,不只鼓舞殘障者,而是每一個人,為實現人生夢想努力不懈。

杜陶伊特七年前在車禍意外中受傷,左腿膝蓋以下局部截肢,但她並沒有因此放棄游泳,反而更加努力,在水中游出快意人生。

她說:「在水中時,是我暫時忘記腿部殘疾的少數時光之一。我感到如此自由自在,這就是我。」

二零零四年殘障奧運,她以驚人的爆發力,勇奪五金一銀。上個月世界開放水域游泳錦標賽十公里項目排名第四,只差奪冠的伊爾琴科五點一秒。

杜陶伊特一九八四年出生於開普敦,十四歲那年參加國際性大賽,在大英國協泳賽嶄露頭角。二零零二年曼徹斯特大英國協殘障游泳賽,贏得五十公尺、一百公尺自由式雙料冠軍及改寫世界紀錄,二零零六年墨爾本大英國協殘奧泳賽五十公尺、一百公尺自由式雙料冠軍。她在二零零七年非洲游泳賽刷新一千五百公尺女子自由式紀錄,當時也是與肢體健全選手同場競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