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大賽開賽在即 評委談評分標準

[新唐人記者姜梅紐約報導]由本臺主辦的第二屆中國舞舞蹈大賽即將於本周五拉開序幕﹐各國的參賽選手也將於近日陸續抵達紐約﹐關於本屆舞蹈大賽將會有怎樣的評分標準﹐這是參賽選手和觀眾非常關心的話題﹐為此本臺記者專門採訪了大賽評委會發言人、資深中國古典舞專家曹逸女士。

曹逸向我們介紹﹐本屆中國舞舞蹈大賽主要有四個最主要的評分標準﹐她說﹕“首先的一個最主要的衡量標準就是看你是不是中國古典舞﹐比如我在你表演的劇目也好﹐基本動作也好﹐不要看到戲曲的動作﹐芭蕾的動作﹐當代舞﹑現代舞﹑街舞是不能混雜在裡邊﹐我們就是要純美的古典舞。”

第二點就是要看參賽能否充分表現出中國古典舞的韻味﹐因為身韻是古典舞的藝術靈魂表演中的韻味是否夠好將是另一個重要的評分標準﹐她說﹕“跳舞就是要表現神采﹑氣質﹑內涵﹐甚至一些意境要表達出來。”

第三個評分標準就是青年組和少年組都有不同的規定動作﹐也就是技巧的高低﹐這些都要求在表演中做出來﹐“那麼﹐做出來的質量的高低也是評分標準﹐比如說﹐做一個原地轉﹐有的選手做了兩圈﹐有的做了四圈﹐那就有高低了。”

最後一點就是要看參賽者在表演劇目中的表現﹐能否將人物的內心表達出來﹐曹逸說﹕“有了表演之後﹐使你的動作有了活力﹑生動﹐可以給人們表達你所要表現的東西﹐讓人能夠看得出來﹐所以﹐你的表演﹐特別是在劇目中的就非常重要。”

曹逸還希望參賽選手們都能夠通過新唐人電視台提供的這樣一個互相借鑒、交流提升的平臺﹐充份發揮自己的才藝﹐為弘揚傳統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盡一份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