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批奧運贊助商對人權沉默

(美國之音記者齊勇明華盛頓8月19日報道)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批評北京奧運的主要贊助商未盡社會責任, 沒有一家贊助商公開批評中國違反的人權的狀況。

人權觀察今天(星期二)表示,北京奧運的12家主要贊助商沒有遵循自己的企業宗旨盡社會責任,沒有公開批評中國和北京奧運有關聯的侵犯人權的行為。

總部設在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發表的聲明批評了12家大型“奧運夥伴”企業。這些企業為了獲得北京奧運主要贊助商的地位,總共贊助了8億6千6百萬美元。人權觀察表示,這些贊助商並沒有以各自或聯合的力量來批評北京與奧運相關的侵犯人權的行為。

促贊助商要求北京兌現奧運承諾

人權觀察敦促這些主要贊助商公開要求中國政府兌現其申奧成功時所作的改善人權的承諾;敦促中國就今年3月鎮壓藏人示威的行動展開獨立調查;向國際奧會施壓,在國際奧會之內設立常任奧運觀察組織,監督包括主辦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的俄羅斯在內的今後奧運主辦國違反人權的行為。人權觀察向這些主要奧運 贊助商一共提出了包括上述要求的共六項明確的步驟,要求他們在譴責違反人權問題上作出實際行動。

人權觀察紐約總部派駐香港的亞洲問題觀察員蒂裏姆.凱恩說,中國政府有幾個違反人權的現象和北京奧運的準備工作直接相關。

他說:“這些現象包括違反媒體自由,違反結社和言論自由,因奧運工程而非法導致大批居民拆遷,清除農民工、乞丐、性工作者以及一切他們認為不適合奧運城市的人群。”

人權觀察認為,儘管這些違反人權的現象比比皆是,但是主要奧運贊助商卻不願意向北京指出這些問題。人權觀察在香港的發言人凱恩說,他們期待這些奧運主要贊助商遵循社會責任,對違反人權的問題進行譴責,但是他說,所有這些商家都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

他說:“遺憾的是,我們發現這些北京奧運主要贊助商對中國當局違反人權的行為一言不發,對人權觀察提供的大量的中國當局違反人權的事實置若罔聞。他們沒有盡到自己的社會責任,讓鼓動失望,讓中國人民失望。”

所有贊助商未積極回應

人權觀察和包括可口可樂、麥當勞、通用電器、強森、科達、松下、三星等北京奧運12家主要贊助商經接觸,但都沒有得到積極回應。有些贊助商回復人權觀察說, “讓我們就奧運提出人權議題是不恰當的,這是一個適當角色和責任的問題”。也有商家說,“我們不是全球人權問題的發言人,這是人權組織的責任。在這一點上我們有巨大的差異”。

中國當局最近幾個月來一直強調反對把奧運政治化 ,反對任何人利用奧運會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