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波婦」齊聚一堂 分享異國生活體驗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十九日專電)旅居波蘭各地的台灣媳婦日前齊聚一堂,分享在異國的生活體驗。由於母語與波蘭文的差異實在太大,到底要怎麼與小孩溝通,成了席間最熱門的話題。

目前居住在波蘭台灣媳婦有三十多人,平時忙於工作和家事,難得有機會聯繫,因此特地成立台灣婦女聯誼會,十六、十七日兩天攜家帶眷,在會長曾紀環居住的北部小鎮車夫莫(Chelmno)聚會,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

一名出席的台灣官員表示,這些自稱為「波婦」的波蘭台灣媳婦,雖然在天寒地凍的北國落地生根,但不顧母語與波蘭文的差異,還是堅持與小孩說中文或台語。

孩子在波蘭文的環境學中文難免會反抗,但漸漸懂事後也慢慢獲得回報;王鍾伊就說,她十四歲兒子的同學知道他會說中文後,都非常羨慕。

波蘭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近年也掀起了中文熱,這股熱潮使波蘭的台灣之子一開始就佔了先天優勢,不少台灣媳婦還到大專院校去開班授課。

受邀參加這次聚會的台灣駐波蘭代表劉宜民表示,波蘭的台灣僑民人數不多,希望台灣媳婦能把代表處當成自己的娘家,代表處也會努力成為她們的後盾。

幾位比較早嫁到波蘭的台灣媳婦也紛紛表示,台灣駐波蘭代表處一九九二年成立時,她們全都相當開心,因為「自己人終於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