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擔心與黎巴嫩真主黨再度爆發戰事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特稿)在前年夏天與以色列激戰三十四天後達成的停火於上週四屆滿兩週年當天,黎巴嫩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指控以色列尋求鏟除真主黨的領導階層。以色列卻擔心可能與藉著停火重新武裝的真主黨再度爆發戰事。

真主黨好戰分子在二零零六年七月十二日越界挑釁並俘虜兩名以色列士兵,以色列軍方立即對黎巴嫩展開攻擊報復,雙方激戰三十四天後才在國際調停下停火。

自稱贏得戰爭勝利的真主黨及其盟友隨後退出黎巴嫩政府、發動大規模的示威活動與罷工,試圖拖垮未支持真主黨對以色列作戰的辛尼奧拉總理領導的政府。

在反對與支持敘利亞兩大陣營打破歷時半年的僵局達成協議後,黎巴嫩國會終於在今年五月下旬選舉三軍總司令蘇雷曼為新總統。

黎巴嫩政治領袖在七月十一日就組成全國團結政府達成協議,真主黨接著在十六日以兩名被俘以軍的遺骸交換以色列監禁的五名黎巴嫩囚犯。真主黨宣稱,以色列接受換囚協議是一項「反抗的勝利」。

依照結束二零零六年真主黨與以色列戰爭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一七○一號決議案,黎巴嫩政府應當解除真主黨的武裝。

但是黎巴嫩內閣八月初批准的一項政策聲明,明顯支持真主黨對以色列進行武裝鬥爭,以色列安全官員旋即集會討論真主黨藉著停火重新武裝引起的關切。

黎巴嫩的新政策聲明暗示,真主黨將獲准保有其武器,並且保證黎巴嫩人民、軍隊與反抗運動(指真主黨)解放「以色列占領地區」,以及「運用一切合法與可能的手段捍衛國家」的權利。

一位以色列外交官說,黎巴嫩的新政策「不是個好現象」。他指出,「真主黨顯然已挾持黎巴嫩政府,現在也可否決重要政策決定」。

以色列國防部巴瑞克曾說,安理會第一七○一號決議案業已失敗,因為它未能阻止武器轉移給真主黨。

以色列消息人士指出,得到伊朗與敘利亞援助的真主黨現已擁有數量高達戰前三倍的軍火,其中包括大約四萬枚短程與中程火箭。

據報導,真主黨也在此時設法取得地對空飛彈,以阻止以色列在黎巴嫩上空進行重要的偵察飛行。

位於特拉維夫的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專家施懷澤表示,他不確定黎巴嫩的新政策是否「允許」真主黨對以色列採取行動。真主黨一定會設法遏阻以色列的偵察飛行,但是目前並不清楚這會導致什麼後果。

黎巴嫩國會在激烈辯論五天後已於十二日批准稍早組成的全國團結政府。分析家指出,這等於為黎巴嫩的新政策聲明背書,確認真主黨領導的親敘利亞聯盟在三十席內閣中占有十一席,享有否決政策決定的權力,並允許真主黨保有武器和攻擊以色列。

在八月十四日真主黨與以色列停火屆滿兩週年當天,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指控以色列尋求消滅真主黨領導階層。

納斯拉勒說:「我們知道你們正在策劃暗殺反抗運動領袖,但是你們嚇不到我們。」針對以色列指控真主黨重新武裝的說法,他只表示:「任何人都不應當期望我們說出我們是否已有新武器。」

他還將以色列在二零零六年與真主黨的戰爭中落敗與目前俄羅斯與喬治亞之間的衝突相提並論。

  納斯拉勒指出,以色列政府曾派遣一位將領到喬治亞,並要他協助訓練喬治亞特種部隊。「仰賴以色列專家與武器的喬治亞現在了解為什麼以色列將領(在對真主黨作戰時)失敗了。」

他又暗指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說:「喬治亞發生的事對接受美國訓練進行冒險嘗試,然後又被美國拋棄的所有人都是一個教訓。」

分析家表示,自二零零六年夏天戰爭結束以來,真主黨已逐漸取得黎巴嫩的政治與軍事控制權,擔心此一權力轉移的以色列人認為,國際社會也應當關切此事。

以色列國防部長巴瑞克業已警告世界領袖「黎巴嫩非常微妙均勢失衡的後果」。「耶路撒冷郵報」最近也發表社論指出:「以色列正發出警訊。黎巴嫩脆弱的均勢正在瓦解,全世界卻不予理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