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遊行申請人否認自行撤回申請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自北京在奧運期間開闢三個遊行示威區以來,至今沒有看到任何示威遊行的場面,據北京市公安局負責人透露,有74起遊行示威活動的申請人自行撤回申請。然而,曾提出過申請的人說他根本就沒有撤回過申請。

星期一,北京當局首次在奧運期間公佈有關示威活動的消息,指出 8 月份以來,北京市主管機關接待申請集會遊行示威77起149人次,已有74起遊行示威活動的申請人自行撤回申請。

維權退役軍人代表北京武警軍轉幹部單春,在奧運開幕期間曾兩次到相關部門提出申請,本台也曾對此進行了報導。對於當局有關申請人自行撤回的言論,星期一,單春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

「這是謊話,很簡單,因為我自己親自去申請過,而且有很多人我也知道去申請過,而且非常正規的程序,但是他都不受理,然後告訴我們,讓我們自己撤回,可能嗎?我們去申請就是為了要一個結果,不是為了說走這個形式,結果他們以這種說辭,說是我們自動撤回,就代表我們根本沒有去,沒有一個人是自己撤回的,現在我還想說,過兩天我再去申請,我看他怎麼說。」

據官方新華網星期一的報導稱,現已提出的申請大多數是要求解決勞資糾紛、醫患糾紛、福利待遇等具體問題。

然而,單春說,提出申請的大多是訪民:

「其實絕大多數提出申請的,都是像我們這樣以中國的訪民身份最多,當時我在那天有十幾個人,主要是和上訪問題有關係的。他們這樣說話,其實從最近一段時間他們的言語中也聽到,和我們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方式,他們其實是在說謊,因為以前我們在國內都知道,總是這樣欺騙愚弄國內的老百姓,現在因為你們外媒關注,他們也是以同樣的方式在欺騙這些全世界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一些人。」

新華網的報導稱,目前,已有74起遊行示威活動的申請人通過有關主管機關或單位與他們的協商,解決了具體問題,因而自行撤回了申請。

但是很顯然,至少單春所代表的退伍軍人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

星期一,貴州的異議人士曾寧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當局的解釋明顯是一個搪塞的理由:

「遞交示威申請的人本身是有充分的心理準備的,就是要在奧運會舉辦期間,通過示威遊行,然後來達到表達自己各種訴求的一個目的,或者這樣一種效果。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人們之所以做出這樣的選擇,選擇這樣的時間,這樣的地點,原因就是他們訴求長期以來就得不到解決,受到忽視,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現在相關的北京公安機關給出的答案或者解釋,我覺得就根本站不住腳,根本經不住分析,所以這種說法是一種搪塞、或者是敷衍了事的嫌疑非常大。」

中國當局在7月份表示,將允許示威者在遠離奧運會主體育場館的三個公園舉行,但示威者要提前5天申請,當局將在48小時內作出答覆。但北京奧組委安全事務官員警告說,這些示威活動不能損害「國家、社會和集體的利益」。自奧運會開幕以來,北京的三處示威地點並沒有出現任何示威。

曾寧說,北京當局在這個時候公佈有關示威活動申請的消息,一方面是對國際輿論的回應,也是企圖為北京當局尋找托詞:

「實際上它的目的,或者要達到的效果是試圖為中國政府在北京開放的三個示威區,至今沒有得到任何一起遊行示威的允許,面對國際輿論、國際社會的巨大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在為中國政府尋找到一種脫身之詞,因此現在有這樣一種解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