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爆炸案的秦皇島昌普公司實況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迪報導)協辦奧運足球賽事的秦皇島上週三發生爆炸事件被海外媒體報導後,官方稱是安全生產的正常事故。據本台記者實地採訪瞭解,有關的昌普公司實際已被官方貼上封條,停止生產,而官方採取的外鬆內緊的措施。

這次造成兩死一傷的爆炸,發生在秦皇島市的昌普公司,由於事發於北京奧運開始後的第五天,又在奧運足球賽舉辦的城市,時間和地點都屬敏感。在海外紛紛報導後,官方才在上星期五對外承認確有此事,但表示爆炸與奧運無關,屬於安全生產的正常事件。

本台記者就此前往秦皇島作實地採訪,多番打聽,終於來到位於該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太行山路於湘江路的交界處,看到了「昌普集團空調高新技術公司」的標記。記者走近時,看到移動式鐵門半開著,廠內還有警衛正與人交談。但當記者剛跨近廠門,警衛神情緊張地迅速跑出來,當記者說明來意時,警衛即刻關上鐵門,並說必須隔著傳達室的小窗說話,隨後他承認公司已關了門,貼了封條,又說他也不敢說,並態度堅決地稱無可奉告,拒絕採訪。

隨後記者坐車在昌普公司圍牆外繞了一圈,發現廠內一片寂靜,似乎沒有任何開工生產的跡象。不一會,還在昌普廠區約一百米外,找到另一單位的一位老員工,他說自己當時聽到了很響的爆炸聲,他還證實,昌普公司是被政府命令停止生產的。

老員工:「爆炸的不是鍋爐,是空調研究什麼新科技,死了兩人,傷得不嚴重。是政府讓關廠的。」

而在昌普公司另一側的一個工廠裡,一位女工模樣的人,也對記者說,這次爆炸是大事,發生在奧運期間被停產,是當然的事。

據記者瞭解,這一爆炸事件官方雖然對外作了報導,但在當地卻極為低調地處理,知曉的人不多,許多甚至從記者那裡才剛聽說。而一位出租車司機則告訴記者,昌普公司所在的開發區離奧運足球賽場較近,政府處理此事,確實很小心。記者注意到,秦皇島的賽事雖已結束,但全城的安保仍然很緊,以至每輛公共汽車上都安排安保人員,對每個乘客所帶的大大小小的包都要打開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