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黨大會前 總統選戰廣告密集開打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十八日專電)美國兩大政黨的準總統候選人及支持者的民間組織和團體,最近開始密集的在電視台推出選戰廣告,為即將召開的政黨全國大會熱場。

從黨內初選以來,兩黨總統參選人募款的成績來看,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選戰開銷絕對會打破歷年來的紀錄。七月下旬以來,共和黨的準總統候選人馬侃與民主黨的準總統候選人歐巴馬的廣告攻勢增強,預期兩黨在選戰電視廣告開銷方面也會創紀錄。

馬侃陣營在電視上推出的選戰廣告中最受矚目也引發不少爭議的,就是把歐巴馬比擬成娛樂界名人的短片。另外,在藍領階層選民甚眾的科羅拉多州、愛阿華州、密西根州、密蘇里州、內華達州、新罕布什爾州、新墨西哥州、賓夕法尼亞州、維吉尼亞州及威斯康辛州,電視節目插播的共和黨選戰廣告中則是強調歐巴馬主張增稅,基本上都是採取打擊對手的策略。

歐巴馬陣營則是充分運用電視上奧運節目吸引的人氣,在全美各地的有線電視頻道推出主要是針對中產階級的廣告短片。廣告片的內容則是塑造歐巴馬清新形象。根據媒體觀察組織的估計,在歐巴馬陣營在奧運期間的電視廣告開銷至少在五百萬美元。

自參選以來選舉募款成績一直很可觀的歐巴馬,七月份的募款所得有五千兩百萬美元,領先馬侃當月募得的總數–兩千七百萬美元。

不過,兩位準總統候選人在七月裡的選戰開銷就超過當月的募款。七月份歐巴馬陣營的開銷高達五千六百萬美元,而馬侃陣營則是三千一百萬美元。

歐巴馬陣營為了爭取新的選民支持,除了在電視上打廣告,並積極的在全國各地鼓勵合乎投票資格的民眾到選務機關做選民登記。在幾個上屆總統選舉的關鍵州,歐巴馬陣營共設了一百三十一個辦公室,馬侃陣營只設了十三個服務處。也因此,歐巴馬的選戰開銷會特別高。

  政黨正式提名總統候選人之後,選戰將進入新的局面,而聯邦選舉委員會也對於選戰經費的運用有特別的規定。

  根據規定,任何總統候選人接受了八千四百萬美元的聯邦選舉補助,除了選戰開銷必須受到約束,他在初選期間所募得的捐款也不得在大選中運用。馬侃已經決定接受聯邦選舉補助。

  直到七月底,馬侃手中可運用的初選募款仍有兩千一百四十萬美元。媒體觀察組織估計,馬侃陣營在奧運期間的電視廣告費開銷至少在六百萬美元。他必須在八月底以前消化所有的初選期間募款的節餘。

歐巴馬已表示不接受選舉補助,所以,他的募款所得運用不受選務單位限制。直到七月底,歐巴馬手中的捐款仍有六千五百八十萬美元。

雖然歐巴馬的募款成績遠超過馬侃–直到今年六月底,歐巴馬選戰募款總數是三億三千七百萬美元,而馬侃只有一億兩千一百萬美元,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收到的七千五百萬美元的政治獻金總數卻超過民主黨的總數兩千八百五十萬美元。

資源較豐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也在許多網站推出挖苦歐巴馬的廣告短片,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選民。9708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