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聲援 支持喬治亞加入北約組織

(中央社喬治亞特比利西十七日法新電)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保証支持喬治亞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喬治亞與俄羅斯的衝突中,梅克爾強烈支持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

她在特比利西與薩卡希維利會談之前告訴記者說:「如果喬治亞願意,它將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會員國,而且它確實有意願。」

這是支持喬治亞加入北約組織的最強烈聲明之一。俄羅斯堅決反對喬治亞加入北約組織。

梅克爾在稍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正走在(喬治亞)取得北約會員國資格的明確道路上。」

德國國防部長容恩本月十二日曾說,有關喬治亞加入北約組織的機會,高加索的衝突不會改變任何事。

北約組織今年四月在布達佩斯舉行的上次高峰會中,與會領袖同意喬治亞與烏克蘭最終將加入北約組織,不過兩國仍未獲得候選人地位,也沒有設定時間表。

在布達佩斯的高峰會中,美國強烈支持喬治亞加入北約組織,不過法國和德國的疑懼使得喬治亞未獲得完全的候選人地位。

梅克爾正在特比利西,聲援薩卡希維利,並施加壓力,要求俄羅斯撤軍。俄羅斯於八月八日攻擊喬治亞,逐退喬治亞軍隊對南歐希夏地區的攻擊行動。

梅克爾在記者會上與薩卡希維利並肩站著,她宣布:「俄羅斯軍隊的撤退是最急迫的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