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並非都有害 有助外科醫生少犯錯與手巧

(中央社華盛頓十七日法新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說,玩電玩能增加外科醫生的操作靈敏度,讓他們動作更快速、較不會犯錯。

這些有關電玩遊戲如何影響玩家的研究發現,包含在美國心理學協會今天在波士頓舉行年會上討論的大量研究之列。

愛阿華州立大學心理學家詹泰表示,「大方向是,遊戲會在數個面向產生影響」,包括內容、玩法、玩的頻率等,「代表遊戲不是『好』或『壞』,而是有力的教育工具,有許多我們過去並未預期到的影響。」

詹泰發表多項電玩研究,其中一種電玩是關於三十三名專攻腹腔鏡的外科醫師。腹腔鏡檢查使用一種附燈光的細管,檢查並治療多種骨盆腔與腹腔疾病。

研究發現,玩這種電玩的外科醫師,在高階外科手術使用腹腔鏡的速度,比沒玩這種電玩的同僚快兩成七,錯誤率也少三成七。

愛阿華研究人員說,高中及大學生參與的研究,證實過去有關電玩社會影響的研究發現。

玩暴力電玩的學生,會比玩非暴力遊戲的同儕有敵意、比較不寬容、也比較會把暴力視為正常;而玩「親社會」遊戲的學生,比較不會在學校打架,也比較會幫助同學。

  但美國福德漢大學的另一份研究,評量學習新電玩對中學生解決問題技巧的影響,發現「玩電玩能改善認知與感知技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