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隊京奧表現不佳 在野黨:政治干預所致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十七日專電)已進入第二週賽事的北京奧運,看到政治經濟敗壞的鄰國辛巴威都摘下一金、三銀,自許為非洲體育大國的南非卻一面獎牌都沒有進帳,在野黨紛紛指責今年奧運表現欠佳,是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以政治干預體育所導致。

一九九二年重新參加巴塞隆納奧運以來,南非當年奪得二銀,二零零四年雅典奧運也拿到一金、三銀、二銅的佳績,對於今年奧運的表現,南非隊隨隊主廚卡吉表示,太多政治干預、太少支持是代表隊表現不佳的主要原因。

最大在野黨「民主聯盟」體育事務發言人李唐納指出,政治干預的確是南非奧運代表隊表現差勁的主因。他說,栽培一名國手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而政客總認為代表隊應根據種族膚色比例配置,完全不管體育講求的是技能。

李唐納表示,政治人物唯一干預體育的方法是,想盡辦法注入資金到各項運動發展上,現在把批評矛頭指向全國體協和南非奧會是不公平的。

自由陣線體育事務發言人韋伯認為,南非代表隊迄今仍未開胡,由ANC控制的國會體育委員會正副主席康培拉、佛洛利克,以及體育部長史托懷三人都應該負責。

韋伯表示,康培拉和佛洛利克以種族主義式的抨擊說法,不僅以政治力干預代表隊的選手篩選,康培拉最近甚至指控南非奧會沒有做好轉型工作,才會讓代表隊選手充斥太多印度人和白人。

另一在野黨印卡塔自由黨國會議員狄拉米尼說,他同意體育要有轉型,該黨也全力支持轉型,但體育必須由專業且有能力的人代表國家出賽,作為政治人物,不應根據膚色把無法勝任的選手放在隊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