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之星 世界飛人波特 愛摘金勝過創紀錄

(中央社北京十七日綜合外電報導)九秒六九!這個令人驚嘆的數字,為世界兩大飛毛腿世紀大對決定出勝負,牙買加名將波特不負眾望,在北京奧運田徑一百公尺競速飆破世界紀錄,然而他更在意的是摘金。

波特於一九八六年八月二十一日出生在牙買加,身高一百九十六公分,體重八十八公斤。波特奪得的獎牌包括,今年五月紐約銳跑大獎賽創一百公尺世界紀錄、二零零七年在世界田徑賽中贏得二百公尺銀牌和二零零二年世界青年錦標賽二百公尺金牌、以及二零零七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四百公尺接力銀牌。

波特的強項是兩百公尺,跨足一百公尺領域的經驗,不如同胞選手鮑爾豐富。然而沒想到「無心插柳」之下,成了世界紀錄保持人。

這場男子百公尺決賽八名飛毛腿前六人跑破十秒,競爭激烈為奧運史上首見,也是奧運史上難得一見的現任世界紀錄保持人波特與前世界紀錄保持人鮑爾一場龍爭虎鬥之戰。

爆發力驚人的波特最後跑出九秒六九佳績,改寫自己五月三十一日在紐約創下的世界紀錄九秒七二,也成為一九七六年千里達選手克勞福以來,第一位拿下一百公尺冠軍的加勒比海國家選手。

波特賽跑時心中並無世界紀錄。他說:「我來這裡只為了奪勝,而我做到了。直到我獲得勝利開始繞場之後,才知道我打破了世界紀錄。」

他說:「我的目的不在刷新世界紀錄,因為我就是紀錄保持人,我只是想贏。」

無數的運動員夢寐以求打破世界紀錄,但在波特的眼中,卻似乎比不上一枚奧運金牌。四年一度的奧運,是他最想帶回家的北京紀念品。

波特為牙買加在奧運男子百公尺摘下首金,他說:「這面金牌對我的國家,及我個人,都意義非凡。」牙買加舉國為他瘋狂,總理高丁已表示,將為波特舉行盛大的英雄式歡迎。

波特成為當今跑得最快的男人,他可能帶領人類跑進一百公尺九秒六零內的新紀元嗎?

波特說:「我不知道自已能跑多快,或許九秒六零,我也說不準。許多人認為我可以跑出九秒六零,在沒有看到比賽實況重播前,我也沒法告訴你。」

波特本屆奧運下一個目標鎖定男子兩百公尺金牌,力拼奧運一百、兩百公尺短跑雙料金牌,不讓美國傳奇田徑名將劉易士締造的洛杉磯奧運成就專美於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