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出訪落實活路外交 兩岸休兵待檢驗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聖多明各十六日電)總統馬英九首度出訪,先會晤巴拿馬總統陶瑞賀士,是2005年以來兩國元首首度見面,別具意義;馬總統隨後更獲得巴拉圭新任總統魯戈承諾「尋求改善並深化兩國關係」,讓他的兩岸外交休兵主張收到初步效果。不過休兵得靠雙方都放下武器,對岸是否持續回應,是未來觀察焦點。

馬總統就任後提出「活路外交」,向對岸喊話,主張海峽兩岸不要在對方的邦交國做惡性競爭,不浪費資源來挖對方的邦交國。

巴拉圭與多明尼加總統的就職典禮,成了檢驗馬總統「活路外交」理論的最佳場合,特別是出訪一旦無法逃脫傳統金援外交模式,或引發中國不同聲音,將嚴重衝擊「活路外交」主張,對於新政府是不可能承受的重,美國華爾街日報就以「測試中國容忍程度」,形容馬總統的出訪。

總統出訪中南美首先過境美國,面對這個重要的非邦交國,總統定位為單純過境活動,不會有公開活動,更避免操作成出口轉內銷。馬總統也早早給僑胞一封公開信表示,過境美國期間只有私人活動,屆時無法向僑胞鄉親當面問候,請大家能夠諒解。

美方對馬總統過境模式的滿意度,從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一番「上次迎接台灣來的總統是在一月於阿拉斯加的跑道邊,我很高興今天能在華氏八十二度的洛杉磯迎接馬總統」的說法,就可以看出來。

過去三年,台灣到訪巴拿馬的最高層級的是副總統呂秀蓮,當時只和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短暫會談。外交部長歐鴻鍊說,馬總統這次利用技術性加油機會,會晤陶瑞賀士,是2005年以後兩國元首第一次見面,兩人的見面,顯示雙方的關係非常好。

至於馬總統出訪的高峰,就是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魯戈的就職典禮。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友邦,對於台灣外交的指標意義不言可喻。歐鴻鍊認為,巴拉圭的邦交關係是檢驗中國大陸對外交休兵誠意的指標。

不過,魯戈勝選後表達考慮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可行性,嚴重衝擊馬總統的「活路外交」理念。馬總統抵達巴拉圭後,先拜會魯戈,魯戈一見到馬總統就表達「尋求改善並深化兩國關係」,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解讀,「這句話化解很多人對台巴關係的疑問」。

馬總統放棄前政府採取的「烽火外交」、「過境外交」,以「活路外交」、「外交休兵」取代,雖然在這次出訪獲得初步成果。不過,華爾街日報分析,「馬總統這次出訪很幸運碰到好時機,因為奧運期間,中國領導人可能會覺得有必要表現出最好行為」,點出馬總統出訪時機的巧妙處。

新政府上任之後,兩岸關係朝穩定方向發展,對於友邦欲與大陸發展經貿關係,馬總統更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他這次完成首度出訪之後,「活路外交」的後勢發展,也將成為兩岸關係的指標。9708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