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不評論陳水扁 不出席830大遊行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十六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對於前總統陳水扁最近發生一些事情,他不會說什麼;對於是否參加台灣社等本土社團舉行八三0大遊行,他表示,不會參加政治性活動。

李登輝中午出席台北市李登輝之友會年會暨全國聯合會大會發表演說,李登輝一開場就表示,今天記者很多,對於陳水扁最近發生一些事情,他不會說什麼。他會後受訪對於陳水扁相關問題,他說,不需要再講。

但李登輝演說時,特別講到領導人的問題,他表示,最近看韓劇「李(示示)」,覺得朝鮮這位年輕皇帝頭腦、風度都很好,但現在看不出來有這樣的人。

李登輝指出,他自訂理想領導者必須具備五項條件,第一,不要以為自己最行。第二、老百姓賦予的領導者的權力,是給領導者做事用,事情做完後要還給老百姓。第三,公私要分明。

他說,以前父親很多朋友到家裡來,拜託工程或人事問題,他請父親不要讓朋友到家裡,當時讓父親很生氣,他向父親解說後,總統十二年任內,父親不曾帶半個人要請託事情,父親過世時,他為此向父親致謝,他開玩笑說,「全台灣最怨嘆他的人可能是三芝的鄉親,因為沒牽成半個人」。

第四,他表示,當總統遇到民眾發生艱苦的事情,應該到第一線現場解決事情。第五,領導者不要靠表演,媒體報導就很高興,「這是最沒用的事情」,誠實面對老百姓的問題,不要為了宣傳,他不要說誰,有人表演得很好,很多女孩看了他覺得「這呢水(台語:漂亮)」,影響投票,但對工作沒幫助。

李登輝指出,台灣人的目標就是實現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如果無法實現這個目標,領導者即欠缺資格。

李登輝說,「做上面的人,被罵也要忍耐」,要有大局觀,思考台灣要走什麼路,目前最要緊是面對困難認真打拼,不要談統獨,台灣就是一個獨立國家,要正常化,「沒憲法、沒名」應該要努力,如果不去拼,全世界沒人理我們。

李登輝會後受訪被問到長得漂亮、沒能力是不是批總統馬英九;公私不分是不是批陳水扁,他表示,沒有,只是談一般原則。

對於八月三十日本土社團舉行的嗆馬大遊行是否出席?他表示,不會參加政治性活動。對中國送給台灣的貓熊即將來台,他表示,人家送就收,只要不要養死就好,有時間他會去看看貓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