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以奧運為由阻地震遇難家屬進京上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雖然中國政府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千方百計壓制民眾的抗議情緒,但是百姓的示威願望,沒有因此放棄。四川什邡湔底鎮的遇難學生家長星期五對本台表示,當地官員背棄承諾,強制推平教學樓廢墟,並不准他們到北京上訪。村民表示,已計劃在奧運會之後,到北京上訪。

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過去三個月,對於在地震災難中,命喪「豆腐渣」工程的遇難學生,多個月來,他們的家長無時不在思念長眠於瓦礫下的親人。更讓他們不能接受的是,當局星期四強行推平倒塌的湔底中學教學樓,並正式通知他們,不會對在地震中倒塌的教學樓做技術鑑定;對每位遇難學生的家人發放9萬元人民幣補償金,作為處理「豆腐渣」教學樓,造成學生遇難事件的最後決定。

湔底中學遇難學生家陳先生星期五對本台表示:

陳先生:「房子他們不鑑定了,強制性的把廢墟也推了,他們不給任何的書面答覆,他們只是給了9萬塊錢,包括保險費和國家的補貼 」。

記者:「你們有沒有想去北京請願?」

陳先生:「現在都說北京開奧運會,等奧運會結束以後,反正我們也正在進行(準備)吧。」

湔底中學教學樓倒塌之後,當局向民眾承諾,在公佈鑑定結果之前,保留這片廢墟。另一位學生家長告訴記者,當局偷偷將廢墟剷平。

家長:「昨天晚上他們偷偷把民房拆了,當晚把廢墟也鏟掉了,我們根本沒有同意他們(政府)鏟廢墟啊」。

對於當局的舉動,學生家長非常不滿,計劃到北京上訪,但遭到工作組百般阻止。陳先生引述工作組的話說:

陳先生:「就是說,有天大的事情,你們也要等奧運會以後,你們個人單獨去(北京),什麼樣的後果,不是你們想像的結果。你們去了以後,把你們嚴格的提審回去」。

陳先生表示,前幾天工作組發現村裡少了一個人,大為緊張,問村民是不是去了北京。目前工作組以「一對一」的方式,即每名工作人員看守一戶家庭,防止村民到北京上訪。

陳先生:「每戶一個工作組(人員)吧,有什麼問題他們就來了,一個人對一個(家庭)吧」。

學生家長賴先生表示,他們上訪的目的不是因為不滿9萬元的補償費,而是希望政府查清「豆腐渣」教學樓的真相,追究責任人,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

記者:「村民說奧運會結束後要一起到北京去?」

賴先生:「是啊。我說這個錢對我們沒有什麼意義,我們的想法就是給我們孩子一個公道,如果不給我們公道,今後這些教學樓(危樓)有很多孩子同樣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在汶川地震中倒塌的四川什邡市湔底中學的教學樓,造成至少300名學生遇難。學生家長因不滿政府遲遲未公佈,對樓宇質量的鑑定結果,曾多次向政府示威,而當 局先是承諾擇日公佈鑑定結果,但一直未有結果。近期卻背棄承諾,宣稱不會公佈結果。學生家長於是決定,在奧運會結束後,進京請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