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90歲高齡老人率全家申請到京靜坐示威

山東90歲高齡老人率全家申請到京靜坐示威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當局在北京的一些公共場所設立了示威遊行區。山東省臨沂市90歲老人全家向北京市公安局提出申請,要求到北京市指定的區域內進行靜坐示威。

海外的博訊新聞網8月14日全文轉發了申請書的內容。申請示威的人王進生代表90歲高齡的父親王金堂、86歲的母親楊久青,以及弟弟王金勇,申請到正在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北京進行靜坐示威。王金勇向本台記者介紹說,當地政府在2007年將他們家的合法房屋強行推倒、財產被洗劫一空。他們依法申請行政覆議,但當地覆議機關偏袒地方政府,枉法裁決。他們被迫向法院提起訴訟,當地法院拒不立案:

王金勇:「2007年我們的房屋被強行推翻了以後把東西也都砸進去了,當時有很多武警、警察把我的財產都給搶走了,中國這種事情太多了。當地官員的做法根本就是連憲法都違反了。我們提出訴訟到現在一直都沒有結果,所以我們現在申請到北京去示威遊行。但現在又把材料給轉發到了信訪辦。」

本台記者為此與北京市公安局示威遊行審批處取得了聯繫,接聽電話的警官表示:

警官:「我們不接受電話採訪。我們會跟相關單位聯繫後再跟您聯繫。」

記者:「這個過程大概多長時間呢?」

警官:「這不好說。」

王金勇還表示,他們年屆九旬的父母曾經在以前出生入死掩護過共產黨員。他們在申請書中表示,他們的幾百封寄給政府職能部門的投訴信,猶如石沉大海。他們這次申請示威的目的是為了「要表達對共產黨的信任和請求共產黨主持公道的願望」。

王金勇:「我父母年齡大了,他們也覺得太不像話了,他們也要求去。以前他們倆掩護過地下黨。這個事情要是能得到國家領導人的注意跟重視,不就可以解決了嗎?」

中國政府對於正在舉行的北京奧運會,採取了異常嚴格的安保措施。雖然在奧運會前,北京市公安局開闢了指定的公園區,表示將允許民眾通過合法示威表達意見。但是據媒體報導,到目前湖南訪民唐學成、河南訪民劉學立等,都是在依法申請,獲得批准後,隨即被捕或下落不明的。具有相似經歷的北京訪民孫麗偉女士認為,山東的90歲老人全家向北京警方提出示威申請書,反映了中國訪民的無奈:

孫麗偉:「我覺得這是一種無奈,行政和司法都不給予救濟。以前中國五千多年的文化就是一種人治的思想,他認為他到北京來能讓更大的官瞭解他這個情況,可是信訪條例說分級屬地管理,等於是無情地把老百姓推諉給他們當地的基層政府了。基層政府權力很大很大,而他們受的就是基層政府之害。他們要去示威遊行,但到北京的申請據我了解都沒有批准,根本就不履行程序,什麼也不做。」

在山東90歲老人全家向北京市公安局提出的示威申請書當中,他們多次表達了對當局的服從。申請書特別列出,他們會「在示威期間會弘揚熱愛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充分表達對黨中央的無限信任」。對此,旅美社會學者劉曉竹博士發表了看法:

劉曉竹:「這是三千年的一個古老問題,哪裡的老百姓敢反抗,哪裡的老百姓就有自由。不敢反抗,為什麼不奴役你呢?中國古人有一種氣度,叫做仗義直言,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你失去了這種氣度,各朝各代,都是專制的。今天老百姓還是面臨同樣的困境。按照當政者的心態來說,奴才只能給主子爭光,不能給主子丟臉。奴才更沒有知情權,所以封網、封嘴、封消息,共產黨現在不就是這樣幹的嗎?對中國人權、對上訪人、下層弱者的關注,中國人的同情心還不如外國人來得多,這算是怎麼回事兒呢?中國為什麼一黨專制,當然有共產黨體制的問題,但是根本就是一條:老百姓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如果說你要容忍這種屈辱,那麼一黨專制千秋萬代永不變色。」

王金勇還告訴本台記者,目前他哥哥王進生正在北京,依照中國《集會遊行示威法實施條例》的規定,親自向北京市公安局遞交書面申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