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暴力不斷 和諧社會難營造

(美國之音記者大衛華盛頓十四日電)據報導,中國各地近幾個月來暴力事件不斷增加。本星期二,在新疆喀什的一處路邊檢查哨,攻擊者從車輛內跳出來,刺殺三名檢查人員。星期二這起刺殺事件,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九天內發生的第三起暴力襲擊事件。

美聯社說,到目前爲止沒有個人或團體聲稱爲這些事件負責,但是北京當局堅持認爲,這些暴力事件是恐怖活動,而且與奧林匹克運動會無關。

美聯社說,新疆當地維吾爾人拒絕接受採訪談論有關新疆目前的情勢。但是有些維吾爾人私下表示,維吾爾人普遍對中國政府鎮壓少數民族和他們的宗教信仰感到憤怒。

與此同時,洛杉矶時報說,今年6月,在奧運火炬經過的中國多個城市發生多起暴力襲擊事件。上個月,雲南首府崑明發生造成多人死傷的公車爆炸事件。在奧運開幕第二天,北京附近發生刺殺外國遊客事件。

對於這些現象,北京理工大學社會學教授胡星鬥說:“總體來說,是由於整個社會的弱勢群體不斷地增加,也就是說,社會上出現了大量的工人農民,他們沒有話語權,新聞媒體也不報導他們,他們沒有組織屬於自己的工會與資本家博弈的權利,沒有投票監督官員的權利,甚至沒有遷徙自由的權利,等等等等。然後再加上監督部門在中國都不獨立,公平正義在整個中國社會遭受巨大踐踏,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就轉變成那些特權階層與無權階層的矛盾。這種矛盾長期積累的結果,就會導致大量的群體性事件,以及這種個體的暴力攻擊事件。”

一些專家學者認爲,目前中共領導人的確希望建立一個和諧社會,但問題是,如果方法不對,或者決心不夠,都可能於事無補。長期演變的結果,這種不滿情緒甚至有可能演變成某種恐怖主義。現在的中共領導人還是希望要創造一個和諧社會,但是能不能找到好的辦法,敢不敢確立一些和世界文明接軌的,比如說司法獨立,監管部門獨立,政府受到民衆監督,讓更多民衆獲得話語權,獲得與資本家平等談判的權利。敢不敢採取這樣一些緩解社會矛盾的措施,如果現在的領導人不採取這樣的一些措施,那很有可能這些暴力事件未來會愈演愈烈,最終有可能演變成,最後就發展成某種恐怖主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