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之星 十八歲美少女娜絲蒂亞躍體操巔峰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體操美少女娜絲蒂亞.劉金(Nastia Liukin)今天在北京奧運奪下女子個人全能項目金牌,替二十年前未能在漢城奧運男子個人全能項目奪金的父親瓦勒瑞.劉金,湔雪前恥,也讓自己登上女子體操的巔峰。

或許是家裡唯一的小孩,把她當作公主的雙親拿俄羅斯沙皇時代最後一位公主安娜塔西亞(Anastasia)的暱稱,將她取名為娜絲蒂亞。

兩歲半的時候,她隨著曾是蘇聯體操隊成員的父母移民到美國。起初住在紐奧良,後來搬到德州,因為請不起媬母,母親柯奇涅娃就讓娜絲蒂亞在他們開設的體操學院附近玩耍,她的體操生涯就此展開。

她三歲開始練體操,十二歲半第一次參加全國性比賽,不同於父親的學生分佔一二,她在高低槓出現失誤,勉強以第十五名入選國家隊。然而在稍後的泛美錦標賽,她與其他隊友一起拿下團體金牌,並在高低槓、平衡木及全能項目都拿下銀牌。

這位前韻律體操世界冠軍生下的女娃,此後在多項比賽都拿下金牌,卻從未贏得世界性比賽冠軍。二零零五年,她以零點零零一的差距,屈居世界錦標賽銀牌。二零零六年,又因為腳傷無法參賽。去年又因為隊友瓊森的亮眼表現,而顯得黯淡無光。

參加北京奧運之前,被看好奪金的娜絲蒂亞在自家寢室做了一個小黑板,上面貼著照片等其他東西,激勵自己奮力向上。她說:「我媽有一天到我房間,把自己的奧運獎牌掛在黑板旁邊,我每天醒來都會看到,給了我額外的奪金動力」。

終於,她拿下北京奧運競技體操女子個人全能項目金牌,也成為前輩芮頓及派特森之後,第三位在這個項目鍍金的美國選手。

她說:「父親是我今天奪下奧運金牌的大功臣」。

一九八八年奧運,她老爸還是蘇聯國家代表隊的一員時,奪下兩金兩銀四面獎牌,但未能在男子個人全能項目奪金,是他一大缺憾。幸好二十年後,女兒幫他圓了這個夢想。

劉金說:「這種感覺世界一級棒,我想沒有任何一位父親能夠形容這種感覺」。

雖然已經是奧運金牌得主,娜絲蒂亞的嗜好與一般少女沒有兩樣,最愛逛街買東西、游泳和愛犬玩。未來,她還將繼續努力,與父親看齊。

她說:「我還在奮鬥,希望趕上他的成績,他擁有四面奧運獎牌,我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9708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