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正式提案爭取參與聯合國機構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臺灣外交部8月15日宣佈,臺灣17個友邦已經在美東時間8月14日下午,正式向聯合國秘書處提案,標題為「需要審查中華民國臺灣2千3百萬人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基本權利」,希望能列入9月16日聯合國大會的臨時議程。臺灣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表示,臺灣今年推動參與聯合國的方式是衡量當前兩岸關係與國際情勢後採取的務實可行策略,為臺灣尋求參與聯合國體系奠定基礎,他並呼籲中國大陸對這項提案給予臺灣人民善意的回應。

臺灣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表示,今年總統大選時一併舉行的「入聯」「返聯」兩項公投案雖然都沒有通過,但從民調顯示,高達九成的臺灣民眾支持政府繼續推動參與國際組織。而臺灣今年推動參與聯合國案的標題改為以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作提案主軸。

夏立言:「過去是我們直接挑戰聯合國當中的席位,今年我們的作法是要求聯合國能夠考慮到,臺灣2,300萬人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權利,我們認為作法上是更溫和,並且符合國際社會對我們的支持,以及符合我們國民實際的需要。」

外界質疑外交部的「溫和」作法可能引發臺灣放棄主權的批評聲音。夏立言表示,臺灣政府自1993年至2006間,十四次推案,不管訴求聯合國應設立特別委員會研究臺灣地位問題,還是要求審視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其中排除臺灣的部份,幾個主要國家包括美、日、歐盟從未表態支持。他認為今年的推案是現階段最務實並具體可行的辦法,他並呼籲中國大陸能理解臺灣人民的訴求,對這項提案給予臺灣善意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