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政府否認日本賠償二戰受害者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五日專電)印度主要民營新聞電視台「IBNLive」今天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一九四二年侵佔印度安達曼暨尼古巴群島時,屠殺島民近一千人,戰後日本政府曾提供一筆錢給印度政府,轉交戰爭受害者家屬作為賠償,可是印度現任政府否認有這筆錢。

  報導說,實際上並沒有多少人知道日本曾經在四十四年前給付印度政府賠償金的事情,而如果這筆錢一直放在銀行未動用的話,如今現值將超過十五億盧比(約三千五百萬美元)。

  電視台的調查報導,在鏡頭前出示一份文件說,安達曼戰爭受害者家庭後來在獲知這筆錢後,於一九八零年代成立了烈士紀念委員會,不斷向印度歷屆政府和領導人寫信請願,索討這筆錢。

  報導說,委員會直到二零零二年印度人民黨執政期間才得到答覆,當時的內政部正式承認印度與日本政府曾於一九六三年簽署一項文件。鏡頭顯示文件上清楚表明有九百萬日圓已交付給印度政府。

  但報導又引述委員會律師雅達夫表示,印度政府是這筆錢的受託人,但如今印度國大黨政府否認知道有這筆錢。雅達夫表示,國大黨政府並且於三個月前,向安達曼法庭提出一項措辭強烈的抗訴,聲稱委員會的要求是「無根據、歪曲的和別有動機的」。

  但印度政府忘記了告訴他們的律師,不要將一份外交部東亞司標明機密的特別文件放在抗訴書裡。報導說,這份二零零七年的文件清楚說明了,這筆錢曾經放在孟買和加爾各答的日本銀行和三井銀行的帳戶裡。

  報導說,政府每個相關部會都表示,沒有這筆錢是否已發放給戰爭受害者家屬的記錄,而日本駐印度大使館也拒絕就這件事情表示任何意見,只有安達曼暨尼古巴島的戰爭受害者仍在痴痴的等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