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腦體倒掛 中國大學生起薪不如民工

【新唐人08月15日訊】過去中國社會曾流傳「製造導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順口溜,反映當時腦力勞動者收入低、待遇差的情況,如今中國大學生起薪低就業難。專家說,新一輪「腦體倒掛」已形成,任其發展必將嚴重阻礙社會發展進程,極易擴散「讀書無用論」。

據中央社報導,「腦體倒掛」是指相同工作時間內,受過多年教育訓練的腦力勞動者的收入,低於缺乏文化知識的體力勞動者(包括文盲)的收入。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統計,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對月薪的預期連年下跌,二零零六年降至人民幣一千元。去年,北京大學對二零零七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調查:五成大學生畢業生月薪在一千元至兩千元間。

另一組數據顯示,中國技術工人奇缺,平均月工資超過兩千元,而木工、瓦工日工資標準達到一百四十元至一百六十元,按月工資計算達到四千兩百元至四千八百元;餐飲業等服務人員月工資基本達到一千兩百元。

比較兩組數據顯示中國「腦體倒掛」問題已不容忽視。

瀋陽市裝備製造工程學校副校長崔國利說,「造成新一輪腦體倒掛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教育體制問題。」他認為,高校盲目擴招,競相開設所謂熱門和舒適專業,教育質量明顯下降,畢業人數逐年上升,畢業生動手能力差,但社會不需要這麼多腦力勞動者。

對於民工工資增長的幅度和速度,瀋陽魯園勞動力市場主任辛文學說,以有技術含量的焊工為例,一九九零年代初月工資在千元左右,二零零四年在兩千元至三千元間,二零零七年升至三千至五千元。

中共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針對民工月工資增長情況調查顯示,二零零三年七百八十一元,二零零四年漲至八百零二元,二零零五年升為八百五十五元,二零零六年躍至九百四十六元。

上海復旦大學最新調查指出,二零零七年民工月工資普遍上漲兩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