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顯示 潤膚乳液增加老鼠皮膚癌風險 

(中央社巴黎十四日法新電)今天公佈的研究指出,數百萬人使用的潤膚乳液,在實驗中導致老鼠罹患皮膚癌,專家對乳液是否也會危害人類表達強烈疑慮。

美國紐澤西州魯特吉茲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暴露於高劑量致癌紫外線下的基因改造無毛老鼠身上,測試四種常用的皮膚乳液。

但領導研究的科學家警告,老鼠皮膚比人類皮膚敏感,其他也有專家對此研究結果的相關性抱保留態度。

這份研究發現,研究組老鼠罹患非黑色素皮膚癌的比率,比未擦乳液的控制組老鼠高兩成四到九成五。

非黑色素皮膚癌是人類常見的癌症,可經由手術治療,但也有非常罕見的致命病例。

柯尼為首的科學家,以不含礦物油、硫酸月桂酸鈉等可疑成分的特製乳液重新實驗後,發現致癌率大幅降低。

研究報告刊登於英國「自然期刊」旗下的「調查性皮膚學期刊」。

  研究分析的四種乳液包括:明尼蘇達州裴德克實驗室出品的Dermabase乳液、德州沃斯堡Healthpoint公司的Dermovan乳液、康乃迪克州Beiersdorf公司的伊思妮(Eucerin)潤膚乳液、明尼蘇達州Pharmaceutical Specialties公司出品的薇霓肌本(Vanicream)乳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