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 資深法醫楊日松刑事局普度亡魂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十五日電)今天是農曆七月十五的中元節,刑事局法醫解剖室上午循例舉行普度,由已退休的資深法醫楊日松率法醫室人員設香案,普度歷年來「到過」刑警局法醫室的遊魂。雖然不否認神靈存在的說法,但楊法醫還是認為警方要破案,努力絕對少不了。

上午在小小的解剖室中,刑事局法醫室人員在楊日松帶領下舉香默念。偵破無數奇案,也是國內法醫老前輩楊日松表示,透過解剖室中的遺骸,法醫的解剖專業在此養成,這些亡魂功不可沒,因此每年中元節,他都會與法醫室人員誠心祭拜。

對於靈異之說,以往面對媒體從不輕易表示看法的楊法醫,今天面對媒體詢問這個問題倒是侃侃而談。他說,目前沒有人證明神靈真不存在,因此他個人是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

雖然楊日松也不否認自己多次遇到冤魂託夢或現形訴冤的靈異經驗,但他認為警方要破案,努力絕對少不了,相信再難的案子都有機會破案。

刑事局法醫室中最受人注目的是浸泡在福馬林藥水中的頭顱,這是民國五十八年發生在新店屈尺分屍案的死者頭顱。死者是名老榮民,遭同僚殺害分屍,由於死者在台灣沒有其他親屬,破案之後,警方只好將遺骸保留在法醫室。近四十年了,頭顱上頭原本只有一公分長的頭髮竟然長長,下巴的鬍鬚也有長長的「生命跡象」,被傳為奇聞。

楊日松也首度透露,這顆會生長毛髮的頭顱的消息傳至外國,曾有外國專家來台一探究竟,取了裡頭的「福瑪林」液體研究,發現裡頭的液體會讓皮膚再生、細胞不會死掉,這也是為什麼這顆頭顱的鬍子還會再長的可能解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