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純如:網天網地網不住人心

就在中共設下天羅地網,布署一連串安全措施以確保奧運的安全之際,在北京奧運正式比賽第一天還是傳出不幸的消息。2名美國遊客在紫禁城北邊的鐘鼓樓在中國大陸導遊陪伴參觀時,遭到來自中國浙江的男子唐永明攻擊,1死2傷,而嫌犯行凶後跳樓身亡。

為了奧運,中共犧牲了經濟,北京無數企業、工廠被勒令停業停工,出口業也因外國工廠檢查員無法入境,導致生意外流。為了奧運,中共犧牲了人民的人權,強制居民搬遷;交通要道、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實施嚴密安檢,大批逮捕、監禁或軟禁異議人士、法輪功人士、宗教人士,驅離大量外來民工、箝制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資訊流通:數量不清的軍人武警進駐北京,在街頭拿著衝鋒鎗進行巡查,陸海空三軍進入備戰狀態,在鳥巢附近設置防空飛彈。

遇襲的美國遊客,是美國奧運男子排球隊教練的岳父母。這讓北京顏面無光,而進一步升級安檢。問題是,在三軍進入備戰狀態,甚至都設置防空飛彈之時,中共還要如何加強安檢?難道中共真的要視每一位公民為敵人?

當然,對此不幸事件,我們可以有幾個不同的看法:一、奧運維安果然是有漏洞:二、百分之百的安全是不可能的;三、這只是個獨立事件,嫌犯可能是失去理智,在很多社會,甚至如西方國家和日本,都可以看到很多這類瘋狂的行為,如最近在加拿大把鄰座乘客刺死的中國大陸移民。當然,我們也可以說,當中共把維安的焦點放在西藏、新疆之上,就漏掉這類的「國內外敵對勢力」。

問題是,唐永明是哪一類的「國內外敵對勢力」?他顯然不是支持西藏、新疆獨立,也非異議人士、宗教人士。他只是個平凡的13億中的1個人。公安機關初步認定,唐永明是因為對生活失去信心,遷怒於社會而產生個人極端行為。當然,我們可以說唐永明是社會邊緣人,因此就卸除了責任。

但是否也要想一想,當中共一再漠視人權,以強制的手段統治國家,當發展的政策造成巨大貧富差距,使多少人因政府貪腐失去耕地、家園、工作甚至生命,而上訪、維權無門時,可能也製造了許許多多隱性的恐怖分子。

在這種情況下,再嚴密的安全措施也防範不了對政權不滿的人民,增強維安只有使中共更加深陷在「安全矛盾」之中。德治是最好的安全措施,這一點是中共一直不明白的。而所謂的德治,即統治者以道德修其身,並以道德為施政之原則而已。否則,再嚴密的天羅地網,也是網不住人心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