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強調外援正當性 不容醜案再度發生

(中央社記者黃明興亞松森十四日專電)刻在巴拉圭訪問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今天在亞松森分別會見巴拉圭總統杜華德與總統當選人魯戈之後舉行記者會。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是否持續金援外交時表示,對外援助應該目的正當與手段合法,像巴紐案這種令人髮指的案件絕對不能再發生。

對中央社記者提問,魯戈是否與馬總統談到如何與中國建立關係及建立何種關係、將來與巴拉圭政府進行雙邊合作計畫時如何能夠不會讓人誤解為「支票外交」或「金錢外交」?

馬總統回答指出,巴拉圭政府未來要採取什麼樣的政策,今天上午他與魯戈見面時並未談到。他相信,兩國邦交非常穩固,而且未來也會維持這樣的情勢。

至於金援外交,馬總統表示,他在很多場合都說過,中華民國的對外關係,尤其是對發展程度相對來說比較落後的國家,中華民國提出援助不但是應該的,也是國際社會所期待的。

馬總統指出,在別的國家,例如日本、荷蘭,他們的國民所得達到台灣現在程度時,對外的援助都已經達到聯合國所要求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點,通常為百分之一點七。目前中華民國做到約達百分之一點五左右,這當然與自己國內的情況及對外關係都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對外援助基本上符合國際社會目前的要求。

他說,問題在援助是不是目的正當,手段合法,這才是大家所關心的,因為美國日本、荷蘭這些國家都在進行對外援助,但是為什麼中華民國對外提出援助時會出現外界所批評的情況呢?

他說,這與台灣海峽兩岸為了國際承認而進行惡性競爭有直接的關係,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強調要從外交休兵、和解、共生開始,如果能夠把惡性競爭這個部份消除的話,他相信,雙方都不會再從事類似的行為,這樣對外援助就會相對單純。

馬總統表示,這幾年來,他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這次他提出來,獲得外交界很大的認同,也是這樣的道理,就他瞭解,其實中國大陸方面的外交官在這方面也有同樣的感覺。

他說,兩岸如果能夠不在爭取對方邦交國方面惡性競爭,他相信這種情況將大幅改善。他提出這一點,還不只是為了中華民國的邦交,也是為了兩岸未來發展的前景,他也希望兩岸在這方面能夠採取一致的看法。

他說,他非常贊成經援外交國內應該整合,現在換了一個新政府,換了一個非常重視法治與程序的國家領導人,監察院也換了新的陣容,在這方面,新政府應該有一套新的做法,要讓友邦國家知道,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也是一個法治的國家。

不過他也表示,有些部門當然應該維持機密,外交與軍事部門一樣有需要維持機密的地方,但是在可以透明的地方,應該要盡量透明,讓監察機關與立法機關有機會來監督,只有這樣才不會腐化。

馬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很願意與巴拉圭深化雙邊關係,現有的合作計畫將持續下去,至於是否要檢討,其實每一個援助計畫都有檢討機制,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檢討,如果目標已經達成,也許就可以停止來換其他的計畫。

他說,巴拉圭新政府的國家領導人很重視清廉、透明與合法,他也希望所有外交人員都能重視。

同樣地,中華民國也有一個新的監察院,也會注意這些地方,權力使人腐化,如果不痛下決心,進行改革,就沒有辦法脫離惡性循環;如果可以照他說的方向走,就可以扭轉形象,過去一些為人詬病的現象就會逐漸減少,甚至於可以立刻消失,因此像巴紐案這種令人髮指的案件絕對不能再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