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過境美國 馬英九:該做的都做了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亞松森十四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當地時間)在巴拉圭表示,出訪中南美洲過境美國,和美國參眾議員與行政部門交換意見。至於是否溝通軍購問題,總統說,還有其他雙方關切的問題,他已經透過會面或電話進行討論,「這方面我們該做的都做了。」

馬總統出訪中南美洲,今天凌晨抵達巴拉圭亞松森市,晚間在下榻飯店舉行記者會。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出訪途經美國時,他在美國跟參眾議員、行政部門交換意見,軍購問題大家已經有共識,都不需做更多討論。

馬總統說,台灣跟美國不只是軍購軍售問題,還有其他雙方關切的問題,他已經透過會面或電話進行討論,「這方面我們該做的都做了。」

總統表示,台灣的邦交國只有二十三國,和無邦交國往來靠的是誠信,換句話說,政府和無邦交國達成協議一定要做到,只要做到這樣,關係當然逐漸變好,所以他一再強調高層必須有互信。

他認為,過去八年政府在非邦交國最大問題也在這裡,過去政府有太多機會給非邦交朋友太密集的意外,讓他們不知所措,這樣不正常。

總統表示,這次過境美國,是在別人領土,好歹要尊重主人的規定跟期待,這次一開始,他覺得過境就是過境,不提出任何非分的期待。

他說,自己本來就不準備在過境時做大動作,政府的外交政策是鞏固邦交,其他多做少做不是關鍵。

馬總統並指出,過境美國不必刻意多留兩天,因為台北也忙,他這樣做,各方都覺得這樣是對的,只有少數人覺得應該多做一點;只要跟美方高層溝通順暢,其他都不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