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反腐躍上前台 互聯網成曝光台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報導)中國《半月談》最近發表文章指出,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和普及,中國民間的反腐力量以互聯網作為平台,對腐敗官員發起攻擊,從而成為中國反腐鬥爭中一支不可忽視的前台力量。

《半月談》雜誌的文章說,中國民間的反腐力量是存在於人們所熟悉的紀檢、監察、審計等體制內監督秩序之外的一支力量,近些年來,他們利用互聯網的普及化,發起了針對腐敗等危害公共利益行為的鬥爭。

文章說,如今在中國,你可以在互聯網上找到許多民間反腐網站。這些網站把舉報人手中的證據、資料等一一呈現,直接推動了一批腐敗案件的查處。例如,一家民間反腐網站曾把當時任山東省濟寧市副市長的李信向舉報人下跪的照片公佈於網上,隨後大批媒體也大量進行報導,導致李信最終受到法律制裁。此外,重慶市萬州區組織部副部長兼區人事局局長賈在雲去年上任僅半個多月就被萬州區紀委「雙規」。據區紀委幹部的說法,案件的破獲線索來源於「萬州反腐倡廉衛士」網站。

文章援引民間互聯網組織「中國鷹派聯盟」負責人萬濤的話說,網絡最大的作用就是讓老百姓參與,網絡為民眾參與創造了一切可能。

萬濤:「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

這樣的道理在互聯網上得到了很好體現。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士劉曉竹先生指出,中國網絡的各種巨大潛能,由於官方對媒體和信息的控制而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

劉曉竹:「有作用、有潛力,但是沒有發揮出來。現在互聯網反腐需要一個突破,就是言論自由。如果言論自由這條不能保障的話,各級政府官員用各種各樣的藉口打壓互聯網,封網、封嘴、封消息,這是從胡錦濤到各級官吏都在做的事情,特別是奧運期間,表現得非常明顯。中國的民間反腐能不能突破瓶頸?有待觀察。」

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亞太部主任廖然先生表示,政府操作具有透明度,是防止官員腐敗的最有效方式:

廖然:「腐敗之所以能發生,很多情況下就是因為不公開、不透明,很多東西都是在偷偷摸摸之中完成的。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才鼓勵透明、鼓勵公開。我們要推動官員公佈財產,但我們不是說所有的人都必須要公佈財產和收入,我們只是說一定級別以上的、掌權的那些人才要公佈收入。」

《半月談》的文章指出,瀏覽民間反腐網站,可以看出創辦者中有從事過傳統媒體的資深記者、還有從事過維權活動的律師等,都成了民間反腐力量的主力軍。

文章說,民間反腐網站的出現,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爭議。贊成者認為,民間反腐網站的正面作用有:網絡信息快捷,既方便群眾舉報,又能為有關部門提供辦案線索;舉報材料公開透明,能保證輿論監督在陽光下進行;有利於全民反腐、對腐敗分子的威懾力大…

而反對者則認為,民間反腐網站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缺乏相應法律規範,其合法性受到質疑,一旦發生糾紛也難以處理。互聯網較難監督與管理,容易造成信息失實,甚至為某些人打擊、陷害、報復提供便利…

一些專家指出,反腐敗從來就離不開群眾的參與和支持,人民群眾是反腐敗鬥爭的力量源泉。官方的各級紀檢和檢察機關,雖然他們為中國的反腐事業作出了貢獻,但也存在著效率不高、資源浪費等問題。因此,民間反腐資源的利用和整合也應予以重視。民間資源與官方資源在反腐領域如何形成良性互動局面,應成為深入研究的一個新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