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新增移民類別 工人學生可就地申請移民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十三日專電)加拿大移民部長芬里今天宣布新增一種移民類別,自今年十月起,在加拿大工作過的外國臨時工人及國際學生均可在加拿大境內申請永久居留權,不須赴外地申請。

此一新類別名為「加拿大經驗類別」。芬里在今晨於安大略省滑鐵盧市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此一新類別的設立,在吸收外國人才。

目前,在加拿大工作過的外國臨時工人及大學、學院畢業生,若欲申請永久居留,必須赴境外申請。新類別實施後,這類人士可以一面在加拿大工作或讀書,一面等候申請結果。

芬里表示,根據在加拿大的工作及讀書經驗,選擇移民,可以使加拿大吸引全世界更多技術人才。與此同時,在加拿大工作及讀過書的外國人才,由於對加拿大已有了解,也更願意選擇移民加拿大。

芬里表示,在加拿大工作及讀過書的外國人才,由於對加拿大社會也做出了貢獻,故在申請移民時,更容易獲得批准。

「加拿大經驗類別」並非對所有外國人都適用。新的類別主要針對管理、專業、科技及建築工人等加拿大目前亟需的人才。這些人才在加拿大境內申請移民必須有兩年工作經驗,且具備基本語言能力。

非技術工人、工廠工人、農人及其他未列出的工人均不適用新的移民類別。

至於在加拿大大學或學院畢業的國際學生,若欲在境內申請永久居留,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在申請時,必須有有效的加拿大臨時居留證件;

–必須曾完成至少兩年的課程;

–必須具有一年與技術、專業或科技有關的工作經驗;

–根據職業需要,須具備中等或基本語言技巧。

芬里表示,新「加拿大經驗類別」初期預計接受一萬兩千至一萬八千名移民,最終將增至兩萬五千名,約等於加拿大年總移民量的百分之十。加拿大目前每年約接受二十五萬新移民。

去年,約十六萬五千兩百名外國工人及七萬四千名國際學生進入加拿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