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被拘日记者释放后 当局继续贴身跟踪

(新唐人记者赵子法采访报道)经采访得知,在采访新疆8月10日爆破案件中被公安拘押的日本产经新闻记者野口东秀此后虽然被放出并可以继续在新疆的采访,但当局的贴身跟踪跟给采访和采访对象造成很大压力,妨碍采访,野口东秀只能拍照些马路上的景象。

8月10日凌晨,正值北京奥运开幕刚刚两天,新疆库车县城又发生爆炸事件。野口东秀和时事通信社记者和摄影记者三人在晚间赶到库车,不打闪光灯采访5分钟后,被突然出现的荷枪实弹警察搡着后背推上警车并押到派出所,十几个公安围着三名记者,不让接手机、上厕所,强行“谈话”,并寻找各种借口删去了记者们照相机中的照片,在一个半小时后,三名记者被当局送到投宿饭店。

13日,新唐人记者致电野口东秀得知,目前他在新疆喀什,虽然还能继续采访,但身边有人(贴身跟踪),说话不方便。

记者问:贴身跟踪会让被采访人不敢接受采访吧?

野口东秀用日语回答:是,我只能拍照一些马路上的景象。

野口证实, 10日和他同时被拘押的两名记者已经回到北京,不日他也将回到北京。

野口在13日报道说:自12日在新疆喀什疏勒县亚曼牙乡公路检查站发生了3名保安被刺死案件后,他前去(采访)。10名左右的警察和保安在通往该道路的路上对行人進行检查,警察在检查过他的护照后,以“没有通行许可不能放行”为由阻止他前行,咨询当地的外国人管理部门,外国人管理部门以“没有收到相关通知”为由推诿。

在转往喀什时,野口目击到通往喀什的大客车和出租车的人被检查身份证。

喀什市区的空气紧张,维族出租车司机说:“听说负伤送到医院的武警中有六名死在医院里。”
北京政府在申请奥运时,曾对国际社会许诺:中国在奥运前后,将有“采访自由”,野口东秀和许多外国记者已经通过亲身体会,体验到北京当局“采访自由”的真实与否。本台还将翻译综合野口东秀三名记者被拘押的经过报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