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信:奧運後 中共可能壓制台灣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十三日電)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報告「台灣如何面對後奧運時期的中國」,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轉述,陳忠信認為,國民黨將兩岸開放視為台灣經濟唯一出路,退讓部分主權換取經濟利益,無異「與狼共舞」,研判奧運後,中共可能會對台灣採取壓制手段。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陳忠信報告「台灣如何面對後奧運時期的中國」、聽取八三0大遊行活動報告;同時中央黨部一級主管自願從八月份薪水提撥新台幣一萬元作為終身黨員,號召更多支持者、黨員同志作民進黨最忠實的支持者。會後鄭文燦轉述中常會內容。

陳忠信在常會報告指出,奧運後,中共可能對台灣採取壓制手段;國民黨太過一廂情願把兩岸開放當作台灣經濟唯一出路,政治上退讓太多、保留自主籌碼太少,與中共相處必須了解中共是硬性的威權體制,有些基本問題,北京不會讓步。

他表示,未來中共對台灣不只是計算政治利益、連經濟利益也會計算,國民黨與北京打交道,自主籌碼太少,太過相信中方會為了政治利益犧牲很多經濟利益,未來兩岸談判絕對不是這樣,國民黨與中共打交道是「與狼共舞」。

陳忠信表示,民間團體與中國有較多的互動與交流,但中共目前還處於硬式威權體制,未來如何發展,值得觀察。

他,從經濟面來看,京奧活動登場至今,大陸股票已經連跌多日,外界對京奧會刺激大陸經濟景氣的看法轉趨保守;未來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不應該著重在京奧之後有沒有賺錢?有無刺激經濟景氣?中共內部經濟的因素才是問題根源。

針對八三0「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大遊行,中常委討論熱烈,鄭文燦說,這次活動定調是人民發聲,不是政治動員,主訴求集中主權與經濟兩大議題,國民黨執政以來對主權問題的退讓與經濟問題沒有對策,人民有權表達不滿;活動將採自發性動員,黨中央不補助黨公職人員,有意參與者須負擔部分費用。

今天重返民進黨的前主席許信良認為,八三0嗆馬還太早。鄭文燦表示,許信良是考慮時機的問題,但民進黨認為八三0活動不能窄化成「反馬」,重點是民眾對主權與經濟問題有權利清楚發聲,民進黨會全力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