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組織要求優先處理辛巴威政治暴力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十二日專電)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元首高峰會將於十六日在約堡召開,南非總統姆貝基料將在會中向區域領袖說明辛巴威朝野談判進展,峰會前夕,國際人權觀察組織(HRW)今天公佈的一份報告呼籲,SADC領導人應在峰會上,將辛巴威政治暴力列為首要優先討論項目。

題為「像狗一樣打人:辛巴威反對運動及支持者遭政治起訴」的報告指出,六月二十七日總統決選前後一段時間,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慫恿手下退伍軍人和青年民兵,不斷殺害、毆打並粗暴逮捕反對黨「民主改革運動」(MDC)國會議員、支持者,迫使數百名MDC人士在選前數週藏匿至今。

十九頁的報告指出,執政黨及支持的民兵以暴力虐待反對派成員,已危害Zanu-PF即將成為聯合政府政治夥伴的可信度,人權觀察組織非洲區主任賈格農表示,SADC高峰會除了把焦點放在辛巴威政治危機解決方案之外,姆貝基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更應尋找出一個持久性的解決手段,立即結束辛巴威政府侵犯人權的犯行。

賈格農進一步表示,三月二十九日首輪大選以來,辛巴威政府在各地成立集中營,任由執政黨武裝民兵和退伍軍人凌虐反對派支持者,如果SADC峰會不要求辛巴威當局解散武裝民兵力量,這將強化辛巴威人權不安全的本質,並且限制國際人道組織的救援工作。

在這份報告中,國際人權觀察組織指出,過去四個月以來,執政黨至少涉及殺害一百六十三人、毆打虐待五千多人,其中,三十二人是在總統決選之後被殺害,兩人是在辛巴威朝野政黨簽署瞭解備忘錄時被殺。

報告引述一名七十歲老婦表示,代表MDC選上齊威錫市市議員的兒子齊龍加,六月二十日被執政黨支持者暴力殺害後,連自己也像狗一樣的被惡意毆打。

這名老婦說,「唯一的罪就是兒子是MDC籍市議員,現躺在殯儀館的兒子,連我都無法為愛子下葬,我們的生活已被毀、家園已遭破壞」。

賈格農補充說,首輪選舉以來,已有十二名MDC籍國會議員遭政治起訴,但警方卻鮮少採取行動調查政府當局控訴的案件,對其他暴力受害人更沒有提供法律補償。

賈格農強調,辛巴威政府拒絕為選舉期間犯下的重大犯罪負責,只會危害未來的政治前景,不論朝野政黨最終簽署怎樣的政治協議,SADC領袖都必須堅持在朝野協議下,起訴過去侵犯人權的暴力加害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