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26):安保銅牆鐵壁 京奧全球抗議聲下開幕

第29屆夏季奧運會,8月8日晚在北京鳥巢體育館開幕。相信大家都看了開幕式了,但大陸,乃至亞洲觀眾看到的和美國觀眾看到的也許不太一樣。許多亞洲觀眾都不知 道入場式上的一個小插曲,或者用中共的話說「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開幕式上,中國代表隊入場時,舉旗的姚明身邊還有一個四川地震倖免的男童林浩,而林 浩手舉的國旗卻是一面倒置的國旗。央視轉播在介紹這個川震兒童時,只聞聲音不見圖像;而美國NBC顯然不敏感,沒有察覺到小孩舉的國旗是倒置的,鏡頭集中 在這個小男孩身上,近景、特寫—照個不停,而那面倒置的國旗就在鏡頭前來晃去,全世界都看到了,但奇怪的是包括他身邊的姚明在內,中國隊那麼多的運動 員卻沒有一個人注意到,直到開幕式結束,姚明抱著那個小男孩接受NBC採訪時,小孩手中拿的還是那面倒置的國旗,還在鏡頭前不停地晃。在中共這麼嚴密的制 度下,這將是多大的事件不難想像。有人說,這是死於這個貪腐制度的無辜小生命冥冥之中的求救。的確,兇手怎麼配紀念被他害死的人,那是對死者的侮辱。而倒 置的國旗是一個國際通用的官方嚴重信號,表示國家正處在危急境地,請求援救。今天節目一開始,首先看一組奧運相關報道。

==========
焦點話題:安保銅牆鐵壁 京奧全球抗議聲下開幕
==========

史上最昂貴的奧運8月8號晚間在北京正式登場,在歷經長達7年的策劃,砸下420億美元為奧運鋪墊,中共政府彷彿向世界展現它的能力。 主播:1萬4千名表演者為奧運開幕式演練了13個月,其中9千人來自中共軍隊, 除此之外,這場開幕式創下了4個新紀錄:有史以來最多觀眾觀看的一場活動,全球多達20億人觀看電視轉播。最多國家領袖出席的開幕式,包括美國總統布什在 內共80多位。最富爭議的一場運動會,夾雜著各種人權議題,奧運在北京受到空前抗議。安保最嚴密的一場活動,動員超過150萬人確保開幕式「毫髮未傷」。

中共當局在北京各處加強安檢措施,在通往北京奧運各比賽場館的主要道路上設立新檢查哨,只有該區居民和持有奧運入場券者 才能進入。北京機場當天也暫停關閉,為的是確保北京上空的絕對安全。除了國家體育館「鳥巢」人聲鼎沸,街頭卻是格外冷清。 北京打造了銅牆鐵壁,嚴防他們不願意看到的事情發生。

在此之前,北京已經試圖阻止各種有可能「威脅」到它們政權的人士入境。芬蘭奧運會代表團的組織者,芬蘭籍世界級紀錄片導演阿爾託.哈羅寧 (Arto.Halonen)就是其中之一。1994年到1998年間,他到西藏拍攝的紀錄片惹惱了中共當局,至今10年,他的名字仍被列在中共的黑名單 上。

Arto.Halonen:「北京奧運和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太相似了,只不過是新的世界新的環境了,德國人利用奧運向自己的國民和外界宣傳自己,就像 中國現在做的一樣。」

一直致力關注駐華外國記者處境的保護記者協會(CPJ),該組織的亞洲部主任鮑伯.迪茲(Bob Dietz)也沒有獲得中國簽證。

Bob Dietz:「中國(共)政府就是沒有給任何答覆,在紐約申請到香港旅遊簽證也沒得到回覆,中國(共)政府現在不是採取簡單的拒簽,就是沒有決定沒有答 覆,我想這樣他們可以避免批評。」

此外,美國速度滑冰運動員、前奧運金牌得主喬伊‧奇克(Joey Cheek),因為在中共軍援協助蘇丹政府鎮壓達爾富爾問題上發聲,也成為中共的拒絕往來戶。 Joey Cheek 接受大紀元網站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大使館取消了我的簽證,這似乎是在警告其他運動員,如果你再談論達爾富爾問題,你也會被遣返回國,我認為這也許是對他們 的威脅。 伴隨著達爾富爾、西藏、法輪功、強制拆遷等人權問題、以及空氣汙染、新聞自由數不清的話題,使北京奧運名聲大噪,也同時聲名狼藉。

中共駐英國使館前聚集了大約500人,他們之中包括了西藏團體,還有關心緬甸民主、蘇丹達爾富爾的人士。 西藏協會(Tibet Society)的負責人克拉克(Carrick)女士說:「我們希望能給世界各國的政府傳遞一個清晰的資訊:在北京奧運會開幕之時,不要忘記那些不為人 知的、持續存在的人權迫害,對公民權的迫害,對信仰自由的迫害。這不只是針對西藏,而是全中國人的人權,甚至全世界人民都被中共的對外政策所影響。」

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印度,也發生了大規模的反對北京奧運的遊行活動。 在香港,奧運馬術賽場上,香港女大學生陳巧文在場內示威,反對共產黨一黨專政,遭到香港警方短暫拘留。

香港大學學生陳巧文:「我們只是想告訴現場的觀眾聽,今次北京08奧運很多人都付出很大的代價,那些人也是我們的同胞,所以我們不應該忘記他們被政府的壓迫。」

開幕式背後,北京似乎有處理和掩蓋不完的問題。在北京的BBC體育記者卡珀斯迪克說,2008 北京奧運被形容為自1980年代以來最富政治色彩的一次奧運會。

==========
焦點話題:人權燭光照北京
=========

許多人看了開幕式之後都覺得很盛大,也有人很自豪,說中國終於可以辦奧運了,其實這話說得不確切,這樣的奧運中共幾十年前就可以辦,而且還可以少花幾十億的 封網費用。這樣搜刮民脂民膏,大肆鋪張的奧運開幕,相信明年如果讓北韓辦一定比倫敦辦得更好。那麼這種不惜血本為獨裁塗脂抹粉的奧運會給世界帶來什麼呢? 看看1936年柏林奧運之後,世界發生了什麼就知道。因此奧運前夕,台灣民間30多個團體,舉辦人權燭光、祈福點燈儀式,共同發起「讓北京奧運成為人權舞台」的活動,希望將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傳進大陸,祈求世界和平。包含學界、社運界、藝文界、宗教界及中國民運人士,都到現場聲援。

奧運前夕的夜晚,「人權燭光照北京」晚會在台北自由廣場前展開。各地人士到場聲援,包括有家歸不得的海外華人。「公民力量」成員之一的汪岷,8月6日搭機赴香港遭拒絕入境,回大陸成為一個難圓的夢。

海外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秘書長 汪岷:「香港政府在北京的指使之下,把我們全部都抓到監視室裡面去。整整24個小時,反覆的是審問,不准我們進入香港。」「他們宣揚香港是個一國兩制的地 區,但是從來都沒有實行一國兩制,就在看奧運這麼一個問題上面,他們也沒有實行一國兩制的制度。」

「這就考驗出來,中共說要對媒體開放,要對全世界開放, 那個說法是假的。」 奧運前夕,進不了國門,回不了家,汪岷不是第一個,人權活動人士楊建利,也在同一天遭港府拒絕並遣返。 擁有和平精神的奧運,過去常帶來嘉年華般的歡樂氣氛,但這次的北京奧運更著重的是建設富麗堂皇的比賽場館,中共這次為中國拿下的第一項奧運世界紀錄,恐怕就是花費420億美元天價打造出的奢華。

海外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秘書長 汪岷:「假如把那些大量的金錢,花費在賑災上面,花費在解決老百姓的真正困苦上面,這點還有點實際的意義,否則的話只是一個虛假的,虛榮的一個浪費的奧 運,而不是一個真正奧運精神的奧運。」

六四民運人士 陳榮利:「這次辦奧運會,對我們就是中國人來說,是個很悲哀的事情。」

北京當局本想藉著奧運的豪華設施來展示大國崛起的樣貌,然而今年災難頻仍,而奧運火炬的所到之處遭到人權團體抗議。於是乎提出要辦「平安奧運」口號的中 共,卻帶給人民不平安——大規模抓捕宗教和異議人士;攔截抓捕上訪民眾;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8千多名法輪功學員遭非法逮捕;強行拆遷民房來建設比賽場 地;臨近奧運之際,外地人紛紛被強行驅趕出北京。

大陸異議人士 吳亞林:「因為共產黨,我不是講過,他們是靠槍桿子桿出政權,是靠殺人放火起家。而這個奧運會由共產黨去辦,我就認為這個奧運會就跟1936年的那個德國 希特勒所辦的那個法西斯,這個奧運就沒有兩樣了,實際上就是一個血腥奧運了。」

舉凡批評中共人權的聲音,都被扣上反華勢力的罪名,或是中共解讀為政治化,民主和平基金會理事長認為,利用資源大搞政治動作的正是中共當局。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簡錫階:「它(中共)不但對Tibet西藏人的鎮壓、對維吾爾人的鎮壓、對法輪功這樣更殘暴的鎮壓等等,甚至於說它自己講說,奧運就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 治,但其實它(中共)都是很政治,它(中共)這種鎮壓都是政治手段。」 汪岷提到1989年在天安門遭坦克壓斷雙腿的體育學院學生方政(音譯),這次報名參加殘奧運動會被拒。

汪岷:「北京當局拒絕了他申請,甚至連比賽的資格都取消了他,就僅僅是因為他參加了1989年,19年之前的這麼一場愛國運動。」「中共說政治跟體育分 開,這個是不是謊言呢?它恰恰是把政治強加於體育運動。」「實際上它是想利用這個奧運這個體育運動,來標榜它們的共產黨、共產主義的政治。」

陳榮利:「其實共產黨不等於中國,共產黨就是把國際反共力量,支持我們中國的人權的力量,打成反華勢力。」

今年3月份到拉薩旅遊的台灣民眾因為親身感受西藏事件中人權迫害的嚴重,特地到場聲援。

台灣民眾 黃小姐:「那裡很多軍、軍人,解放軍,對。」「然後他們還封了那邊所有的寺廟,他們那裡的喇嘛全都不能出來,全都不能出來,我們也不能去。他們還殺了很多 人,這個是真的。」

台灣民眾 侯小姐:「說那邊那些喇嘛殺死很多漢人、很多公安,其實都沒有,都是他們自己偽裝的。然後他們說只要有達賴喇嘛的神像,就是都會把它們抓起來。」

在中共違背申奧改善人權的承諾,甚至迫害更為嚴重的情況下,民間團體認為前往北京的台灣政治高層,應該將台灣的民主人權經驗和大陸分享。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簡錫階:「像法輪功被壓迫,這不能不講,都應該是我們台灣期待中國政府應該有什麼樣的改善,這個有什麼好怕的,這個是傳達我們台灣人尊重人權,對這個被壓 迫者,不管是西藏的、不管是維吾爾人的,我覺得都應該用正直的心來談,不要迴避。」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執行秘書 楊宗澧:「你如果連這個基本可以去討論的自由都沒有的時候,那沒有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下,很難去再討論進一步說,應該是所謂什麼統獨。所以有人會認為說,台灣你只要喊這個什麼人權,其實你的背後是為了要台獨,其實不是這樣的。」

將理念訴諸於行動,來自台灣30多個民間團體發起「送人權到北京奧運」的連署簽名活動。8日一早,近百人來到贊助奧運的跨國企業門前抗議,抨擊無視人權迫 害的贊助,等於間接幫助中共迫害人權。

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拒絕支持北京奧運的所有廠商。」

綠黨秘書長 潘翰聲:「這些跨國大企業只想賺錢,不願意照顧人權。」 美國律師 Robin Winkler:「這些企業,沒有良心的企業,是透過別人的痛苦,透過別人的迫壞,來賺他們的錢。所以我們覺得這個活動應該瞞有意義的。」

一盞盞燭光,燃起一點點希望,「人權燭光照北京」向中共喊出「要人權奧運,不要血腥奧運」的訴求,希望將人權價值傳遞進中國,「讓北京奧運成為人權舞 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雨農 陳美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
本周大事件
=========

俄羅斯格魯吉亞交戰 數百平民喪生
8月8日,俄羅斯與格魯吉亞軍隊在格分離地區南奧塞梯進行了激戰,據報導已經造成數百平民喪生。格魯吉亞要求俄羅斯停止對格魯吉亞的空襲。但俄羅斯否認進行過空襲並於8月9日轟炸了格魯吉亞城市哥裡,格魯吉亞總統薩卡什維利表示他將請求議會批准實施戒嚴。
—————————-
新疆喀什噶爾警局遭襲擊 16人死亡
當地時間8月4日上午8時左右,喀什邊防支隊集體出早操,當行至怡金賓館前時,一輛垃圾車突然衝向隊伍,車上的兩個人向正在操練的邊警投擲了兩枚手榴彈,之後衝進隊伍用刀子亂砍。 共造成16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兩名襲擊者被抓獲。由於處在奧運前的敏感時期,中共官方未公佈兩人的身份和作案動機。事後喀什進入戒嚴狀態。
—————————-
美國男排教練親友在京被刺身亡
奧運開幕第一天,8月9日中午,在北京市東城區鼓樓,一名中國男子突然用刀襲擊一男一女2名美國人,和一名中國女性導遊,導致一名美國男子死亡,其餘兩人受傷。行兇男子隨後跳樓自殺,當場身亡。兩名美國人為美國男子排球隊教練的親友。行兇男子隨身攜帶證件顯示:他叫唐永明,男,47歲,浙江省杭州市人。
—————————-
布什任期內最後亞洲行 批中共人權紀錄
美國總統布什在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前,先後訪問了韓國和泰國,這是他任期內最後一次出訪亞洲。布什在泰國首都曼谷發表亞洲政策講話時嚴辭抨擊中共的人權記錄。他表示,美國認為中國人民應當享有基本的自由,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並明確地表達了他對中國人權紀錄的「嚴重關注」 。
—————————-
歐盟政要就高智晟胡佳致信英首相
奧運前夕,歐洲議會副主席麥克米蘭斯考特先生致信英國首相布朗,呼籲他,以及所有代表英國參加北京奧運的人士,開誠佈公的與中國領導人探討關於高智晟和胡佳被關押的事宜,保障他們的安全。奧運前夕,一知情人首次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透露了高律師被中共當局迫害的遭遇。他表示,高智晟被折磨的方式跟中共當局折磨法輪功學員是一樣的,以至高智晟被折磨到想自殺和自殘。
—————————-
達福難民任美國隊旗手 央視隻字不提
美國奧運代表隊的旗手,23歲的1千5百米中長跑選手洛佩茲 羅蒙,原是蘇丹難民,2007年7月加入美國籍成為美國公民。羅蒙希望以自己不平凡的經歷,鼓勵貧窮、飽受災難的兒童追求自己的夢想,於是他被選為2008年美國奧運代表隊的旗手。但大陸奧運開幕轉播中,對此隻字未提。
—————————-
本‧拉登司機被判刑五年半
美國關塔那摩灣軍事法庭裁定曾經擔任本‧拉登司機的哈姆丹,為恐怖分子提供物質幫助的罪名成立,入獄5年半,扣除已拘押時間,他只需再服刑五個月。美國政府說,只要打擊恐怖分子的戰爭繼續,他們可以無限期的拘押哈姆丹和其它敵對戰鬥分子。哈姆丹則為自己給恐怖襲擊中的犧牲者帶來的痛苦表示道歉。
—————————-
廣島原爆63週年 呼籲廢除核武
8月6日,數萬人聚集在日本廣島市的和平紀念公園,參加在那裡舉行的廣島原子彈爆炸63週年紀念儀式,並再次呼籲世界廢除核武器。包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以及當年的倖存者等在內的4萬5千人參加了紀念儀式。福田康夫在講話中誓言,日本將帶頭反對發展核武器,並努力幫助盡可能多的受輻射所害的人。 
—————————-
歐央行維持利率不變、期望穩定物價
由於歐元區經濟面臨著通貨膨脹率上升和經濟增長放緩的雙重壓力,歐洲中央銀行7號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會議後宣佈,將歐元區主導利率維持在4.25%不變。歐洲央行行長特裡謝說,由於商品價格仍然起伏不定,保持中期內物價穩定仍是歐洲央行的首要目標。分析人士指出,歐元區經濟所面臨的困境使得歐洲央行難以繼續加息以抑制通脹。

=========
新唐人大賽系列報導:新唐人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

由本台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星期五在紐約曼哈頓中城時代廣場 附近的Town Hall 劇場拉開帷幕。來自世界各地的聲樂好手匯聚紐約,交流藝術,並 通過大賽以歌會友。 主播:由本台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星期五在紐約曼哈頓中城時代廣場附近的Town Hall 劇場拉開帷幕。來自世界各地的聲樂好手匯聚紐約,交流藝術,並通過大賽以歌會友。 本次比賽仍是分初賽,複賽和決賽三個階段,進行男子美聲、女子美聲、男子民族、女子民族四組選手的比賽。 台灣地區已於7月5日先在台灣嘉義大學舉行初賽,共有92名選手參賽,此次來美國參賽的16名選手都是初賽的優勝者。 在紐約參加初賽的選手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歐洲,經過第一天初賽共有24名選手進入星期六的複賽。到我們節目昨天截稿時已經決出進入決賽的23位選手。我們一起看看這兩天比賽情況。 看看這兩天比賽情況。

在8月8日的初賽中,每位選手自選一首歌曲表演,不限語言。 這位是來自美國的黃俊傑,這是首歌叫「因為」。

黃俊傑:「這首歌的意思是你向另一半歌唱﹐神引領你向我﹐ 因為你我的生活變的豐富。我認為歌唱的最高境界是打動別人。」

女子美聲組選手李聿曾在本台上屆聲樂大賽中獲得三等獎,她最近剛獲得 曼哈頓音樂學院聲樂伴奏碩士學位。

李聿:「參加比賽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認識很多朋友,經過上次比賽後,認識很多 現在聯絡很勤的很好的朋友們。而且每次來參加比賽我都能看到很多的老朋友,所以 可以說是一種家庭團聚吧。」

據大賽評委會主席關貴敏介紹:這一屆的參賽選手無論從演唱的技巧還是對歌曲內涵的詮釋,水平都非常高:

關貴敏:「今年的選手水平依然是很高,我們是哪個都捨不得拿掉,都想讓他們進去, 但是太多了,沒有辦法,所以只能刷掉一部分。」

星期五下午在初賽結果宣佈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聲樂大賽組委會負責人馬麗娟介紹說,今年是新唐人電視台第二次舉辦聲樂大賽,相較去年,報名人數更多,水平更高, 能有如此多的華人聲樂家與新唐人共襄盛舉令人感動,並代表新唐人和大賽組委會 對所有參賽選手表示感謝,而入圍複賽的選手們也都對明天的比賽充滿信心和期待。

傅傑森(Jason Fuh)從克利夫蘭大學聲樂系研究生畢業,一直在美國與多家劇院簽約, 也是去年的參賽選手,他說今年又來報名參賽心情很不一樣。

傅傑森﹕「今年我要報名的時候有一種回家的感覺。能瞭解到 我們華人在聲樂界的水準有這麼高。今年我又領教到更高的水準了。」

李郁茹和王亭懿都已經從台灣經過初賽,她們說聽了今天選手的演唱,很有收穫。

李郁茹:「明天就是平常心﹐就是把自己要表現的表現出來﹐而且出 來看看﹐學習是最重要的。」 王亭懿也表示對於明天的比賽非常有信心: 王亭懿﹕「我覺得因為獎盃是我們從台灣帶來的﹐我們也希望把獎盃 也一起帶回台灣。這是我們全團選手的願望。」

這位是印第安那大學音樂院的聲樂博士生林芳瑜,她說與如此多出色的華人同行相聚讓她很興奮:

林芳瑜:「我覺得很棒﹐很開心看到華人聲樂圈有這麼多漂亮的聲音。」

星期六的複賽從上午10點開始﹐加上台灣的16名選手共有40人參加。這位是來自台灣的陳安妮,她唱的是多尼采蒂歌劇《軍中女郎》中瑪麗亞的詠歎調。她說這個角色很適合她的性格特點。

陳安妮:「這首歌的背景是,瑪麗亞從小在軍隊長大,跟一群士兵生活在一起,在唱 這首歌時充滿自信,想到她是個開朗的女孩子,所以我在演唱時,心情是我要把自己最 自信的一面拿出來,因為我的個性是屬於比較活潑的,所以我就想把自己平常的樣子 表現出來就好。陳安妮是一位原住民女孩,剛剛大學畢業,她對自己將來的發展卻有很清醒的認識。」

陳安妮:「我希望我是個非常敬業的歌手,是個迷人自信又很謙虛的歌手,當你選擇唱歌這條 路時,你就得接受大家就是會批評你,所以我要把自己訓練成能夠接受各種意見。」

台灣原住民胡待明是排灣族酋長的兒子,他說他的這套服飾有十公斤重,是尊貴的象徵,他說理解歌曲的背景有助於表現內涵。

胡待明:「要對音樂的文化背景要很瞭解,才能把歌曲表現出來。我今天唱的是《黃昏之歌》,是想說敬畏天神,山神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順利豐收的感覺,把內心的喜悅表現出來。」

複賽的結果在下午6點鐘公佈,共有23名選手進入決賽。決賽在星期天結束,請大家關注兩周後本台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相關文章
評論